第04版:民族团结进步创建 上一版3  4下一版
肖合来提·阿尔吐克:“有困难,找肖警官”
“鲤鱼跃龙门” 今朝更美好
李进:做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积极推动者
 
版面导航  
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3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肖合来提·阿尔吐克:“有困难,找肖警官”

  “你很威严,你很温暖。你用点点滴滴的关心汇聚成一泓爱的甘泉;你用警务室的方寸之地,为群众撑起一片广阔的幸福天空。”2017年,在第二届新疆“最美警察·最美警队”颁奖典礼上,民警肖合来提·阿尔吐克收获了这样一段颁奖词。

  肖合来提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公安局边境管理支队吐木秀克边境派出所副所长,兼温宿县吐木秀克镇托万克托喀依村警务室民警。自2010年6月警校毕业以来,他就从未离开托万克托喀依村。

  到托万克托喀依村工作,从小在乌鲁木齐生活的肖合来提不是没有落差。10年前,托万克托喀依村还没通自来水,三天两头停电,网络也没有接入,这让肖合来提有些不适应。“但是我从来没想过要离开。”他说。

  10年来,肖合来提走遍了辖区的角角落落,“察民情、摸实情、拔钉子、揭盖子”,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熟悉肖合来提的人都知道,他腿上有一处伤疤。2014年的一天,肖合来提参与打击一个犯罪团伙。隐藏在角落里的一个犯罪分子突然跳出来,挥舞着砍刀向一位民警冲了过去。“小心!危险!”肖合来提大喊一声,一把推开战友,同时一脚踢向犯罪分子。砍刀落下来,肖合来提被划伤了腿。直到任务完成后,肖合来提才去医院包扎伤口。妻子阿迪拉后怕不已,可他却说:“邪不压正,他们再嚣张我也不怕!”

  肖合来提不仅守护着一方的平安,也是托万克托喀依村村民们的贴心人。

  2011年,一位村民因为车祸导致下肢瘫痪,她的丈夫在这个时候提出了离婚,她独自照顾年幼的女儿,生活陷入困境。得知这一情况后,肖合来提积极与温宿县民政局联系,帮她办理了残疾证和低保申请,同时联系商家帮助她在村里开起了商店,让她有了固定的经济收入。

  村民艾沙·阿布拉提起肖合来提,总会说:“没有他,就没有我们的今天!”艾沙·阿布拉家中曾经极为贫困,肖合来提得知情况后,多次找艾沙做思想工作,鼓励他做生意,并主动为他提供担保贷款,帮助他去温宿县城卖烤包子。艾沙·阿布拉几个月就还清了贷款,现在每个月都能赚几千元。

  对于肖合来提的工作,妻子阿迪拉鼎力支持。2013年两人结婚后,阿迪拉毅然辞去工作,来到肖合来提身边,成为村警务室的一名协警。夫妻二人在村里办起“农民书吧”,让村民接受新思想、新事物,帮助农民开起淘宝网店,销售各类农产品。通过夫妻俩共同努力,村民的观念越来越进步,基层治安管理中的许多空白点被填补,村风越来越好。

  近年来,夫妻俩调解各类纠纷300余起,为村民解决困难事将近200件,“夫妻警务室”的爱民故事在辖区广为流传。举办农民运动会、联欢会,引导村民绘画、刺绣……如今,在托万克托喀依村,小小“夫妻警务室”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村民们都说:“有困难,找肖警官;有心里话,找阿迪拉。”

  肖合来提凭着“认认真真学习,踏踏实实工作,堂堂正正做人”的人生信条,始终不忘党的培养,勤奋耕耘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为维护边境地区安全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作出了贡献。2019年,肖合来提·阿尔吐克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本文由郭家翔整理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