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文化扶贫显身手
把责任担当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一样的三月三 不一样的精彩
奋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
在战疫中彰显“三个特别”和责任担当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3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责任担当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 记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同德县民宗局局长俄本加
□ 特约撰稿 才让

  “阿爸、阿爸,我和阿妈来看你了,你怎么了?快点醒来吧!”1月31日,大年初七,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同德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俄本加的妻子带着孩子,从共和县家中赶到青海省人民医院。看到躺在医院病床上的阿爸,孩子急切地呼喊着父亲能够早点醒来……

  2019年下半年,俄本加在青海省人民医院接受了咽部手术。春节期间,他本应该在家里休息调养身体,与长期两地分居的妻儿共享难得的团聚假期,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一家人平静的生活。

  俄本加主动请战到寺院疫情防控一线,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上演了最美的“逆行”。

  大年初一,俄本加克服身体伤痛,一大早就从共和县起程,前往同德县疫情防控的前沿。直至初七病倒在工作岗位上,他拖着尚未恢复健康的虚弱身体,奔波在偏远、分散的各大寺院,每天都工作至深夜。

  1月31日上午,俄本加劳累过度,突发脑溢血,晕倒在单位办公室楼梯口。

  用坚守彰显初心

  同德县地处海南、黄南和果洛3个藏族自治州的交接处,全县共有藏传佛教寺院19个,清真寺1座,寺院僧侣多达3000多人,疫情防控任务重、压力大、风险高。作为县民宗部门的负责人,俄本加知道,寺院疫情防控事关全县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大局,如果哪个寺院不亲自去走走、看看,他会不放心、不安心。

  大年初一下午,俄本加从共和县家中风尘仆仆赶到同德县。刚到办公室,他就接到了上级领导“做好寺院及僧侣疫情防控”的电话指示。顾不上休息,他连夜投入到全县各大寺院疫情防控的摸查当中——从给19个寺院值班的驻寺干部逐一打电话仔细核实情况,到反复叮嘱、耐心安排具体工作,再到传达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州县安排,每一项工作他都细致认真、毫不含糊。

  同德县尕巴松多镇的香赤寺外来僧侣多、疫情防控隐患大,俄本加心里一直惦记着,放不下心。他第一时间深入香赤寺,部署寺院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对外出和返乡过节的僧侣进行全面细致的排查登记,并提醒驻寺值守干部,要在这个特殊时期提高警惕,掌握好动态信息,避免出现疫情防控和维护社会稳定双重任务叠加的情况。

  从香赤寺回来后,快临近下班时间了,俄本加又通过电话对其他各寺院疫情防控和僧侣排查工作进行了细致的安排。

  大年初三,俄本加深入到尕巴松多镇赛康寺开展疫情防控安排及宣传工作,参加了全县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第一次会议,陪同州委统战部的同志深入清真寺、扎西曲塘活动场所检查指导寺院维稳和疫情防控工作。

  从大年初一直到大年初七上午晕倒的那一刻,俄本加都奔波在全县各寺院疫情防控安排布置的路上,每天晚上返回家休息时都已深夜,有时忙得一天只能吃上一顿饭。

  在他的安排督促下,全县各寺院详细排查掌握了返乡和外出过节僧侣的全部信息,做到了防患于未然。

  用尽责诠释担当

  由于咽部手术后免疫力低,俄本加的身体恢复缓慢,非常虚弱,手术的后遗症一直困扰着他,但他仍带病坚持工作。大年初一晚上,在办公室值守的他接到一名驻寺干部的电话,反映排查到两名从青海省第四医院返县的僧侣,是否患病也不清楚。俄本加很不放心,立即联系到这两位僧侣,亲自领着他们到指定医院进行检查,在确定他们的身体没有任何异样后,他才把两人送到家里。

  每天坚守在寺院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线,大到安排部署工作,小到入寺入户开展排查、宣传引导、设卡检测、卫生消毒等事情,俄本加都深入细致地去安排、去督促。他带头深入寺院、僧众中宣传疫情防控政策、知识,要求返乡过年的僧侣做好自我居家隔离,要求寺院暂停春节期间的一切宗教活动,做到群众不集会、不聚集,抓好寺院公共场所的日常消毒,同寺管干部、寺院僧侣等一道筑牢全县宗教寺院领域的疫情防控堤坝。

俄本加在疫情防控期间,先后组织召开3次会议安排全县寺院疫情防控工作,认真研判分析寺院的疫情防控问题,研究制定了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方案,深入3个乡镇、12座寺院、4个道口卡点开展疫情防控督促检查,深入僧侣家中开展排查登记,排查解决涉及寺院疫情防控及涉稳隐患7个,协调解决了寺院疫情防护物资若干,确保了寺院疫情防控部署到位,防控、宣传工作有序推进,问题排查分析精准。在疫情防控期间,全县各寺院未出现因疫情防控而引发的涉稳、涉安问题,持续巩固了全县寺院持续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

俄本加的心中,始终放不下寺院的疫情防控工作。在转至医院抢救期间,因脑部二次出血,他依然在昏迷中下意识地细语念叨着:“丁县长今天还要召集我们开疫情防控指挥部研判分析会。”

舍小家为大家

自结婚以来,俄本加夫妻两地分居长达20多年,家庭的重担和孩子的抚养教育重担全部压在妻子一个人肩上。2019年7月,他因感觉自己颈部不适,去医院检查后得知需要进行扁桃体摘除手术。手术出院后,他仅在家里静养了几天,就返回工作岗位。

平时整日忙在统战、民宗工作一线的他,只在春节前夕回了一次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没有来得及帮助妻子收拾家务,没有来得及为家里置办年货,没有来得及过问孩子的学习生活,没有来得及给孩子买过年的新衣服,他就带病撇下妻儿匆忙回到工作岗位上。当妻子和孩子再次和他见面时,他却躺在了医院的病床上。

对家庭来说,他也许不是一个合格的丈夫,不是一个称职的父亲,但对于全县寺院的疫情防控工作,他却是一名舍小家顾大家的“最美逆行者”。他的妻子说:“我们家的这个顶梁柱,虽然没有为这个家庭做多少事,但他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国家干部,他和那些冒着感染病毒危险救治病人的医生和军人、警察一样,是一个和他们一样的‘华吾(英雄)’。”

3月23日,医院对俄本加的病情进一步会诊,还需要第二次做手术。俄本加说:“我一定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尽早返回工作岗位。”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俄本加,这位统战、民宗战线的基层干部,时刻不忘肩上的责任,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诠释了一名党员干部的初心和本色。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