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新闻·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没人再说我们是乞丐村了”
爷爷与他亲手缝制的170多面国旗
又是一年春来到
播种春天的希望
跨越半个世纪的生命迁徙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2020年3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举】
跨越半个世纪的生命迁徙
—— 西藏极高海拔生态搬迁破解人与自然共生难题
□ 周健伟 张京品 田金文

  20世纪70年代,为了缓解草畜矛盾,一群牧民赶着牛羊,从西藏自治区那曲市申扎县向北迁徙300多公里,来到平均海拔5000多米的无人区繁衍生息,完成了人生的第一次迁徙,建设了我国海拔最高的县——双湖县。

  2019年底,为了破解人与自然共生难题,给野生动物腾出家园,双湖县2900人向南跨越近千公里,搬迁到了海拔3600米的雅鲁藏布江畔,完成了人生的第二次迁徙,开启了更加美好的生活。

  走向新家园,拥抱新生活

  拧开水龙头,看着清水哗哗地流出来,30岁的次仁卓嘎笑容格外灿烂。

  对于次仁卓嘎来说,冬天到河里凿冰融水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你看,一切都是新的。”次仁卓嘎在院子里转来转去,看看厨房里的燃气灶,又看看卫生间里的蹲便马桶和淋浴器,眼神里写满了新鲜感。

  “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们离开了高寒缺氧的老家,在低海拔有了新家。”次仁卓嘎说。

  次仁卓嘎的老家在双湖县嘎措乡,一个藏北偏远的牧区。双湖县平均海拔5000多米,空气含氧量只有内地的40%,被称为“人类生理极限的试验场”。但这里地处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藏羚羊、藏野驴、野牦牛等生物迁徙活动的重要区域。

  随着人口增长,当地人畜和野生动物争夺生存空间的现象愈发凸显。特别是因为地处偏远、环境恶劣、投资成本高,吃水难、上学难、看病难、出行难始终困扰着极高海拔地区的群众。

  2019年底,随着西藏极高海拔生态搬迁项目实施,次仁卓嘎搬迁来到雅鲁藏布江畔的山南市贡嘎县森布日村。

  在森布日村,一栋栋崭新的藏式民居整齐排列,家家户户房顶五星红旗飘扬,安置点周边医院、学校、市场一应俱全,交通便利。

  “森布日的冬天就是双湖的夏天。”75岁的多吉卓玛说,与老家相比,这里海拔低了1400多米,“天气暖和了,呼吸舒畅了,睡得舒服了,生活也方便了。”

  白玛老人一生的两次“大迁徙”

  “我一辈子经历了两次搬迁,有3个家。虽然每次都经过反复的思想斗争,但结果都是好的。”谈起搬迁,77岁的白玛一肚子的话要说。

  白玛的第一个家在那曲市申扎县,那里海拔4600多米。

  “那时候申扎县人口和放牧都集中在南部40%的土地上,北部20多万平方公里为无人区。”白玛说,随着藏北草原牛羊增多,人口逐年增加,申扎县的草畜矛盾越来越严重,牧民经常因为争草场打架斗殴。

  怎么办?时任申扎县县长洛桑丹珍和干部们经过一番讨论,把目光投向了北部的无人区。

  自1971年起,洛桑丹珍先后4次带队前往无人区考察。这是一场人与大自然的搏斗。

  今年71岁的达娃顿珠,曾作为医生随同洛桑丹珍前往无人区考察:“有时候一连几天都喝不上水,偶尔见到盐碱湖,但喝不成。我们试着在糌粑里放上酥油吃,结果根本吞不下去。最后实在没有办法,直接嚼生肉吃。”后来他们摸索到经验:每天黄昏时分,顺着藏野驴奔跑过的路,寻找淡水。

  洛桑丹珍在回忆文章中写道:“艰辛跋涉了上千公里,改变了我们对无人区不毛之地的印象,很多水草茂盛的地方也十分适合放牧。”

  1976年初,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正式决定开发无人区。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大搬迁开始了。2053名牧民赶着16万头牛羊,首批搬进了这片神秘的亘古荒原。

  白玛与乡亲们在无人区扎了下来,在双湖县嘎措乡创造了新家园。经过近半个世纪的建设,无人区里通了电,建起了楼房。2012年,国务院同意设立双湖县,双湖因此成为中国最年轻的县、中国海拔最高的县。

  “虽然双湖很苦,但要离开自己辛辛苦苦建设了40多年的家园,心里面还是舍不得。”白玛说。

  双湖县委书记杨文升多次来到白玛家里做工作。“这次搬迁既是为了保护生态,也是为了大家的身体好、生活好,更是为了子孙后代好。”西藏自治区要求,此次搬迁不强制、不强迫,一律在群众自愿的前提下开展。对于群众一时想不通的,必须做好解释沟通工作。

  白玛最终想通了。如今,在森布日村150平方米二层楼的小院里,他喝着甜茶,享受着午后温暖的阳光。

  生命的回归

  在森布日的新家,15岁的尼玛次仁和弟弟妹妹由60岁的奶奶德青照顾。

  而在上千公里外的双湖县雅曲乡牧场,尼玛次仁的爸爸扎西,正站在猎猎寒风中,放牧着500多只羊。他的妈妈罗增用小锤敲打凿子,从河里取冰。

  为了解决人走后牛羊的问题,西藏政府部门设置了数年的过渡期,迁出地按村成立合作社,迁出群众以草场、牛羊等入股,由部分青壮年留守统一放牧。

  过渡期满后,留守的青壮年将来到森布日的新家,和家人团聚。昔日的无人区,将再次成为无人区,成为野生动物的乐园。

  如何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干、能致富?

  2019年3月,森布日所在的山南市政府成立了幸福家园建设管理局,规划了森布日现代牧场、设施农业、经果林项目等,为搬迁群众创造足够的就业岗位。

  西藏自治区专门编制了极高海拔地区生态搬迁规划(2018—2025年),涉及海拔4800米以上的极高海拔地区的3个地市20个县97个乡镇450个村,共计13万多人,其中10万多人将安置在雅鲁藏布江沿岸,形成一个功能齐全、有一定规模的现代化城镇。

  长期关注西藏社会发展问题的西藏大学教授图登克珠说,极高海拔地区生态搬迁有利于破解生态与发展困局,有利于给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有利于巩固脱贫攻坚战的成果,有利于筑牢西藏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这个搬迁项目全部结束后,西藏将退出近35万平方公里土地,其中保护区28万平方公里。

  冬日藏北草原,茫茫雪海中,不时可见一群群藏羚羊、藏野驴在飞奔,眺望远方还有点点黑色野牦牛的身影……

  羌塘草原,将回归自然。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