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春光沐浴拉萨河
一位女大学生的
特殊假期课堂
应勇赴武汉西藏中学调研复学复课准备工作
标题新闻
彰显青春的力量
推进扶贫产业高质量发展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4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彰显青春的力量
—— 维吾尔族大学生如则·玉苏普用实际行动助力抗疫
□ 吴泽成 朱伟

  举国战疫之时,青年一代镌刻下属于他们的时代印记。

  在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紧要关头,到处都活跃着年轻人奉献的身影,到处都能看到青春的力量和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在信阳师范学院,新疆籍大四学生如则·玉苏普,没有选择回到疫情相对较轻的新疆老家,而是留下来主动报名参与信阳市20多个小区的物资配发工作。作为一名来自新疆的少数民族青年,他用实际行动展示了当代大学生的担当!

  3月5日,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18个基层党组织和31名共产党员进行通报表扬;3月14日,河南省委组织部通报表扬第三批35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共产党员。在这两次通报表扬中,如则·玉苏普都“榜上有名”。截至目前,河南省委组织部共通报表扬4批142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共产党员,如则·玉苏普是其中唯一的在校学生。

  梦想·启航

  如则·玉苏普对志愿工作的热爱绝不是一时兴起。对他而言,志愿服务是萌发在孩童时的梦想。

  如则·玉苏普来自新疆一个贫困家庭,小时候经常听老一辈动情地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他目睹自己的家乡建设得越来越好,乡亲们的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党对少数民族的学生也关怀备至,于是“成为他们中一员”的梦想开始在他心中萌发。

  2016年, 如则·玉苏普拿着录取通知书来到信阳师范学院,他知道,这距离实现梦想又近了一步。 在校期间,他学习勤奋,热心公益,凭借自己的努力不断进步,终于在大二时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他说:“在今后的学习中,我会更加刻苦认真,只要国家需要,我一定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接下来的学习中, 如则·玉苏普更加努力和勤奋,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先后荣获信阳师范学院大学生廉政文化建设征文一等奖、新疆籍学生以民族团结为主题发声亮剑演讲比赛三等奖。学习之余,他还发起成立新疆籍学生创业团队,介绍家乡的少数民族文化,并以文化和美食为媒,加强同内地同学的交往交流,争做民族团结的模范。

  逐梦·路上

  今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如则·玉苏普勇于担当,自愿放弃休息时间,积极投身到抗“疫”一线。

  2月以来,作为疫情防控员的如则·玉苏普连续多天在社区站岗执勤,认真做好往来人员排查和体温检测工作,并主动要求跟随社区工作人员,为居民送蔬菜、水果、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先后跑遍信阳市区20多个小区,受到小区居民交口称赞。

  谈及志愿服务的经历, 如则·玉苏普眼眶有些湿润。他每天早早起床,尽量在上午7点前整理好配发物品,随后和同伴一起开启忙碌的一天。每到一个小区, 如则·玉苏普都会掏出手机联系居民,他说:“这次志愿服务是我认识人最多的一次!我结交了很多朋友,也收获了很多感动。”

  如则·玉苏普常常会想起那位满脸笑容的叔叔,他记得叔叔说:“小伙子真不错,你们新疆人很热情善良!”一句温馨的话语,让他动力倍增。

  “住户里有一些是孤寡老人,他们不方便下楼,我们便跑到楼上。”如则·玉苏普说。当被居民邀请到家中喝口茶、吃点东西时,他总是笑着拒绝,因为他知道还有很多居民在等着他!

  有一天,因为所送物品数量较多,如则·玉苏普一直忙到下午两点,当时一位阿姨深受感动,从家里跑出来给他送饭。也正是这样的一顿饭,使他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志愿行动。他说,这里的人从来没有把他当做外人,他在这里感受到的是如家一般的温暖。

  回首·感恩

  说起自己的成长道路,如则·玉苏普说:“感谢党的好政策,学校的培养,还有老师和同学们的关心。”

  “入学以来,学校不仅为少数民族学生安排专门的培养老师,而且还配备了德育辅导员和学业辅导员,对我们的学业、实践等进行全方位指导,这些措施触动着每一个少数民族学生的内心。”如则·玉苏普说。

  为了帮助少数民族学生更好地成长,信阳师范学院经常举行座谈会,了解这些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心理状况。“座谈会上,老师会针对我们提出的问题及时回应。”如则说。

  令如则·玉苏普难忘的,是在学校举办的“讲价值观故事、实现青春梦想”主题教育活动中,那些触动人心的身边人身边事,更激励他努力成为一名奋进青年。

  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历史际遇。在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传承中,青年就是每一个时代的接棒人。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成长的如则·玉苏普,始终记得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如则·玉苏普表示,毕业后他要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绽放属于自己的青春之花!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