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民族团结进步创建 上一版3  4下一版
弥勒:打造叫得响的示范创建品牌
四川:助力新疆少数民族员工融入新生活
把民族团结的种子埋在孩子心灵深处
 
版面导航  
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6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弥勒:打造叫得响的示范创建品牌

□ 罗宏伟
在弥勒市可邑小镇,各族群众喜迎八方来客。弥勒市民宗委供图

  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以来,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弥勒市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积极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浓厚氛围,掀起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率先示范、全民参与创建、勇夺示范样板的热潮,涌现出一大批争创示范的单位和个人。

  弥勒市政务服务中心是示范机关之一。在3000多平方米的服务大厅里,有公安、税务等30家独立窗口,刚刚纳入服务窗口的财政、审计、烟草等16家单位的工作人员也在这里为群众办理各种业务。大厅LED屏幕上滚动播放着《一个都不少》《民族之花绽放弥勒》等宣传片,休息等候区摆放的纸杯上,印有“民族团结一家亲、热心服务暖民心”字样。

  “创建民族团结示范单位以来,作为距离群众最近的窗口服务单位,我们要率先作出示范,为各族群众提供‘只进一扇门’办结的服务和更加便捷的线上‘指尖’服务。”政务服务中心政务服务科科长丁丽说。

  “政务服务中心,是弥勒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十一进’中‘进机关’的示范窗口之一。”弥勒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办副主任、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姜有文介绍,为提升创建标准,弥勒市在持续巩固10个示范机关的基础上,新创建州级示范机关40个、市级示范机关50个。示范机关充分发挥引领作用,进园区、进乡镇(村)、进景区等创建示范工作也亮点纷呈。

  走进弥勒工业产业园区的云南弥勒灯盏花药业厂区,环境优美。企业常务副经理林艳涛介绍,车间现有员工146人,其中少数民族员工49人,各民族员工携手相助、亲如一家。

  “随着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进园区、进企业工作的推进,园区生物药业、云牧乳业等一大批企业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融入当地,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园区管委会副主任苏燕妮说。

  在弥阳镇夸西村、西三镇戈西村烤烟种植区,各族群众互助移栽烤烟的场景随处可见;在新哨清河村万亩“红美人”早桃果园,汉族村民与彝族村民共同采摘、销售早桃;在太平湖森林小镇,各民族同胞在和谐氛围中畅游美景……

  弥勒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涛介绍说,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以来,弥勒市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突出一条主线、围绕三个重点、打造八项示范”,聚焦“十一进”,形成了“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重点培育、典型引领”的示范效应,实现了创建工作创新推动、整体提升的新局面。全市各民族兄弟姊妹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涌现出东山镇、西三镇可邑村、红河卷烟厂、太平湖森林小镇、弥阳镇城关社区等一大批叫得响、有特色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品牌,为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社会贡献弥勒力量。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