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民族团结进步创建 上一版3  4下一版
弥勒:打造叫得响的示范创建品牌
四川:助力新疆少数民族员工融入新生活
把民族团结的种子埋在孩子心灵深处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6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川:助力新疆少数民族员工融入新生活

在经纬达公司,来自新疆的员工载歌载舞。
经纬达公司职工到敬老院做义工。

  “家里栽种果树还顺利吧?弟弟最近怎么样?”前几天,在绵阳务工的艾孜麦提·吐尔洪给远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的家人打电话,询问家人近况。这段时间,老家正是种枣树的时节,弟弟的终身大事也让艾孜麦提颇为操心。不过比起两年前家中的情况,用艾孜麦提自己的话说,“生活变化太大了。”

  2018年,包括艾孜麦提夫妇在内的215名新疆少数民族同胞来到四川省绵阳市务工。这次四川之行,改变了他们的生活。

  今年28岁的艾孜麦提老家在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玉斯屯克库木艾日克村。两年前,一家6口人主要靠种红枣、棉花的收入生活。艾孜麦提和妻子一直想外出务工挣钱,但始终找不到门路。

  转机发生在2018年2月,阿瓦提县政府组织当地劳动力到内地就业,艾孜麦提和妻子报了名。不久,夫妻二人来到四川绵阳市经纬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就业。

  刚到企业前两个月,由于对生产工序不熟练,艾孜麦提和妻子拿到的工资不高。但夫妻俩并不气馁,在当地民宗工作部门的关心和企业领导、员工的帮助下,夫妻俩渐渐适应了在绵阳的工作和生活,工资收入也迅速提高。

  2019年4月,艾孜麦提夫妇用打工赚的钱再加上国家补助的3万元,在老家盖起了120平方米的新房,年底又出资将父母的旧房子重新装修。家人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房子,艾孜麦提夫妇非常开心。

  “非常感谢党和政府组织我们到内地务工,感谢四川朋友的关心帮助。”艾孜麦提说,他对未来充满信心。

  在四川,有许多像艾孜麦提夫妇这样靠双手改变生活的新疆少数民族流动人员。为了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城市,四川省民族宗教委和当地有关部门坚持“一盘棋”思维,积极做好来川务工新疆少数民族同胞的服务管理工作。

  加强党的领导。绵阳市与阿瓦提县签署了在绵务工经商新疆籍少数民族群众服务管理工作协议,建立起服务管理跨区域协作机制,将吸纳新疆少数民族同胞务工的经纬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企业进行建设。经纬达公司成立了流动党支部,发挥好党员、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对少数民族员工进行日常服务管理。企业设立了团支部、妇委会,引导少数民族员工强化自我服务管理。流动党支部等党团组织在少数民族员工中的向心力、凝聚力与日俱增,已发展预备党员1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5名,有20名员工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和技能培训。经纬达公司举办国家通用语言文化政策学习班,为少数民族员工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营造良好的环境。同时,加强对少数民族员工的职业技能、岗位技能培训。通过举办职工技能比赛、老员工带新员工等形式,提升少数民族员工技能水平和工作能力。目前,公司的少数民族员工都已基本成长为熟练工。经纬达公司陆续培养选拔了8名熟练掌握国家通用语言、业务能力较强的少数民族员工为班(组)长,将其纳入公司中层管理队伍,并从少数民族员工中评选出多位优秀员工、优秀宿舍长、优秀车间班长等。

  丰富员工精神文化生活。在四川省民族宗教委支持下,经纬达公司投入10万元打造“民族团结之家”活动中心。绵阳市妇联邀请四川省“三八红旗手”到企业开展“百千万巾帼大宣讲”活动,教育引导女员工树立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协调公司所在地卫生院为员工体检,提供健康咨询等服务。组织员工开展体育比赛,增强身体素质,增进友谊。经纬达公司还探索在各民族员工中进行形式多样的思想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公司每周举行升国旗、唱国歌仪式,经常组织各民族员工到民族团结教育基地参观,涵养家国情怀,员工的“五个认同”不断增强。

  开展“一对一”交友结亲活动。经纬达公司鼓励公司各民族员工结成对子,共签交友结亲联系卡,开展“一对一”交友结亲活动。通过交友结亲,融洽了同事关系、拉近了各族员工之间的距离。

  

  (文字、图片由四川省民族宗教委提供)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