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新闻·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刻进骨子里的军人烙印
大学生的从军梦,怎么圆
携笔从戎
不爱红装爱武装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6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学生的从军梦,怎么圆
—— 大学生应征入伍热点问题解读
□ 本报记者 王甜

  “近视眼”是否可以入伍?哪些学生可以参加直招士官选拔?大学生入伍可以享受哪些政策?就这些大学生关心的热门问题,记者采访了数位在高校从事大学生征兵工作的教师。

  

  谁可以入伍

  毕业生、在校生和未入学新生均可入伍,“近视眼”符合条件也可入伍

  

  国家鼓励大学生应征入伍,这里的“大学生”包括哪些群体?

  据国防部征兵办公室和教育部高校学生司主办的全国征兵报名唯一官方网站“全国征兵网”发布的信息显示,按照国家招生规定录取的全日制普通本科、专科(含高职)、研究生、第二学士学位的应(往)届毕业生、在校生和已被普通高校录取但未报到入学的学生,均可参与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征集。应征入伍的学生需要经过政治审查,且符合公民体格检查的标准。

  在高校,这项工作通常由学生管理部门牵头负责,有意向参军入伍的大学生可向所在学校学工部(处)、武装部咨询有关政策。

  大连民族大学党委武装部副部长池成,从事大学生征兵工作已有8年。每年,都会有学生来咨询各种问题,如“近视眼能不能入伍”“体重多少能达标”等。

  池成介绍,根据《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应征入伍的男性身高在160cm以上,女性在158cm以上即可。在对体重的要求上,男性不超过标准体重的3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女性则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在视力方面,右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6、左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5即可。

  “视力4.6,通常对应的配镜度数是250度;视力4.5,通常对应的配镜度数是300到350度。”池成说,只要达到这个要求,部分近视的同学也可以参加应征入伍。同时按照要求,屈光不正、准分子激光手术后半年以上,无并发症,手术后视力达到4.9的均能通过。

  

  怎样入伍

  义务兵役和直招士官有所不同

  

  现役士兵按兵役性质,可以分为义务兵役制士兵(即“义务兵”)和志愿兵役制士兵(即“士官”)。义务兵实行供给制,发给津贴;士官实行工资制和定期增资制度。

  目前,大学生可以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或参加直招士官的选拔。

  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自2020年起,将义务兵征集由一年一次征兵一次退役,调整为一年两次征兵两次退役。征兵时间区分为上半年和下半年两次:上半年征兵部门从2月中旬开始体检、政审等程序,3月底结束,新兵批准入伍时间为3月1日;下半年征兵部门从8月中旬开始体检、政审等程序,9月底结束,新兵批准入伍时间为9月1日。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规定,义务兵服现役的期限为2年。

  “体检前会给学生留几个月的报名时间。只要‘全国征兵网’开放了报名的通道,学生就可以报名。”池成说, 高校会把已经报名的学生确定为预征对象,协助学生完成后续工作。

  如果说义务兵役的征集范围比较“宽”,面对应往届高校毕业生、在校大学生以及尚未入学的大学新生等,那么直招士官的选拔范围相对较“窄”:主要面对高校毕业生,所学专业也应符合部队提报的岗位需求。

  前不久,国防部征兵办公室公布,今年将首次面向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直接招收士官,招收专业涉及计算机、道路运输、自动化、通信、机电设备、机械设计制造、医学技术、语言等专业。招收对象为普通高校毕业生,优先招收高校应届毕业生。

  “这意味着,原本只对部分院校的部分急缺专业开放的直招士官,现在扩大了范围。高校应届毕业生只要符合专业要求,便可以直接通过学校报名并申请士官。”池成说。

  为实现部队岗位需求与地方应征青年专业特长精准对接,今年直招士官工作将与下半年义务兵征集同步展开,8月1日开始,9月30日结束。因应征地招收专业和计划限制,未能参加直招士官的合格青年,还可以参加义务兵征集。

  

  能享受哪些政策支持

  减免学费、考学升学优惠、就业支持……

  

  根据政策,应征入伍大学生可享受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退役后考学升学优惠、就业服务等政策,其家属按规定享受军属待遇。

  “学生们也很关心入伍后自身的发展问题,比如怎样考取军官等。”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学生处学生管理科科长魏冲说,无论是在校生入伍还是毕业生入伍,均可以根据部队的相应政策,或考取军校或参加提干考试进修后成为军官。

  “两年义务兵服役期满后,可以通过考军校或者转任士官留在部队继续服役。因为按照目前的规定,学籍只保留3年,所以在校大学生转任士官就意味着放弃大学文凭。据我了解,非毕业生一般都会退伍复学,但也有学生选择退学留在部队读军校。”魏冲补充说。

  服役期满后,在就业、升学等方面可以享受哪些政策,也是大学生们比较关注的话题。

  “目前有不少优惠政策。如退役大学生士兵入学或复学后直接获得学分;退役大学生士兵专升本实行招生计划单列;放宽退役大学生士兵复学转专业限制等。”中南民族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教育宣传科(国防教育办公室)科长梁潇潇表示,各地根据实际,政策会略有不同,“拿湖北省为例,大学生士兵退役后,经学校同意并履行相关程序后,可以转入本校其他专业学习。”

  根据教育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日前联合印发的通知,从2021年起,将扩大“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由目前的每年5000人扩大到8000人,重点向“双一流”建设高校倾斜。专科学历学生参军退役并完成专科学业后,从2022年起,可免试入读普通本科或成人本科。“24365”校园招聘网将设立专区,为退役大学生士兵求职就业畅通渠道。要动员地方政府整合资源,为退役大学生士兵创业提供场地、资金、服务等支持,帮助其实现更高质量就业创业。

  (感谢中央民族大学、中南民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大连民族大学党委武装部对本文采访写作的支持。)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