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新闻·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呵护高原上的“格桑花”
教育部选派教师支援老少边穷地区
不能被代替的金色年华
青春有过橄榄绿
在流汗中成长
 
版面导航  
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6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呵护高原上的“格桑花”

□ 刘佳 吴其昌
西南民族大学“格桑花”志愿者服务队成员与红原县中学学生在一起。

  格桑花,在高海拔、寒冷的地区依旧能够坚强绽放,是象征爱与吉祥的花。这也是西南民族大学支教团的名字。今年,西南民族大学“格桑花”志愿者服务队荣获第23届“四川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2015年,西南民族大学成立支教团,选派优秀毕业生到学校定点帮扶的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红原县进行支教志愿服务活动。左耀洲、洛伍拉卓、李小康,3名从未到过高原地区的年轻人,经过前期的选拔、体检和专业培训后,作为第一届西南民族大学支教团成员,满怀期待地来到了红原。

  红原县,位于阿坝州中部,平均海拔3500米。由于自然环境等因素,当地社会经济基础比较薄弱,教育资源相对匮乏。

  回想初来时的场景,洛伍拉卓记忆犹新,“虽然做足了各种准备,但是这样艰苦的环境还是给我们这些初来乍到的新人来了个‘下马威’。”高寒缺氧、饮食差异、交流不畅,一系列现实问题向3人迎面袭来。稍作调整,他们迅速投入到支教工作中。

  由于当地教师资源不足,支教团成员们都身兼数职。左曜州同时要给学生们上初中英语、高一政治和高二政治3门课程。每天6点起床,备课、授课、组织活动、批改作业……他们经常加班到深夜才离开学校。

  付出就有收获,3人慢慢摸索出一套针对当地学生学习特点的教学方式。在师生共同努力下,学生们的成绩不断提高。耿钆沃、叶西若马、陈雨芳等3名学生,在2018年中考中取得优异成绩,被推送到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学习。

  “从小我就想成为一名建筑师,这次能去北京学习,我要好好努力,学成归来建设家乡。”叶西若马在赴北京的前夜,和志愿者老师们畅谈理想,这是最让志愿者们感到欣慰的事:越来越多的孩子认识到了教育的重要性,决定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追逐梦想。

  2015年到2020年,西南民族大学连续选派21名政治强、专业精、情怀深的支教志愿者赴红原县中学开展为期1年的基础教育志愿服务工作,服务学子3000余名。每一届成员都扎根“红色”雪域,践行青春理想,用爱和希望浇灌高原“格桑花”。

  除了日常教学外,他们广泛联系社会资源,在学校建立了计算机实验室;设立“格桑花”奖学金,资助品学兼优的困难学生;对学校孤儿开展“格桑花”爱心1+1帮扶行动,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温暖;启动“暖冬行动”,为学校贫困生送去过冬衣物和物资,受益学生2000余人……

  为更好地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激发志愿者在雪域高原开展支教扶贫工作的热情,2019年开始,西南民族大学将支教团正式命名为“格桑花”志愿者服务队。

  格桑花,心向阳光,不畏严寒,是雪域高原上最顽强最绚丽的花朵,这正如西南民族大学“格桑花”志愿者服务队的名字所寄托的美好寓意。“希望我们的微薄之力能给高原孩子们带去信心和力量。”西南民族大学第四届“格桑花”支教队队长常华仁说,这是他们这些年轻人最初的期许。

  (图片由西南民族大学“格桑花”志愿者服务队提供)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