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宗教周刊·人文 上一版3
动漫《一人之下》中的“道”
湄洲妈祖祖庙:情系两岸 缘起海西
邓池沟天主堂
“直指堂印”的瞎堂慧远禅师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6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湄洲妈祖祖庙:情系两岸 缘起海西

□ 黄本航
湄洲岛妈祖像
湄洲岛妈祖祖庙

  

  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延期近3个月后,台湾台中市大甲镇澜宫妈祖绕境进香活动在6月中旬举行。与往年一样,今年的大甲妈祖绕境进香活动历时9天8夜,横跨台中、彰化、嘉义、云林等4县市,往返约340公里,于6月20日回銮安座。台湾有5000余座妈祖宫庙,超过三分之二的民众信仰妈祖,大甲妈祖绕境每年吸引沿途逾百万信众参加。

  在八闽大地及台湾,“海上女神”妈祖的生平事迹广为传颂。

  妈祖,据莆田《林氏族谱》及有关资料记载,她是晋代晋安郡王林禄公二十三世孙女,原名默娘。相传,她的父母向观音求子,得优钵花而食,才生下她。明代和尚照乘《天妃显圣录》记载妈祖自出生至满月不闻啼声,因此命名为“默”。按闽南风俗,在女性小名后多加“娘”字,故称作“默娘”。

  相传,林默娘从小习水性,识潮音,还会看星象,一次又一次救助海难。无私如她,为了给遇到海难的商船指引方向,不惜将自家屋舍点燃,照亮迷途商人的生路;大爱如她,为了保证自己能始终处于扶危救难的第一线,终身未嫁,全身心救苦救难。林默娘以其身体力行诠释了博爱、宽容、立德、行善的美德。

  公元987年九月初九,林默娘在湄洲湾口救助遇难船只时不幸罹难,时年28岁。此后,湄洲岛上少了一位倾情奉献的女子,多出一尊慈悲救难的女“海神”。据《莆田县志》记载,默娘遇难同年即宋雍熙四年(987年),“邑人立通贤灵女庙于湄洲岛。”这座通贤灵女庙即湄洲妈祖庙,是世界上第一座祭祀妈祖林默娘的庙宇,因此有“天下妈祖,祖在湄洲”之称。

  湄洲妈祖祖庙位于莆田市秀屿区湄洲镇宫下村东北面,临海而建,长323米、宽99米。整体建筑面西南,坐东北。依次有大牌坊、长廊、山门、香炉台、圣旨门、广场、钟鼓楼、正殿、寝殿、朝天间、升天楼等,此外还有佛殿、观音殿、五帝庙、中军殿以及爱乡亭、龙凤亭、香客山庄、思乡山庄等一系列建筑物,气势恢弘。祖庙内除了主祀妈祖之外,对弘扬妈祖文化有功的历史人物也位列其中,如宋代路允迪、李富,明代郑和、林尧俞等人。

  在每年阴历三月二十三妈祖生辰之日,有许多来自台湾的信奉者前来祖庙朝拜,参加祭典。他们将在台湾供奉的妈祖塑像运送到湄洲与祖庙的塑像放在一起供奉,意为“团圆”。在2018年的第三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上,台湾妈祖联谊会会长郑铭坤表示,“妈祖文化是连接两岸同胞的精神桥梁”。

  迄今为止,全世界约有3亿多妈祖信众,1万多座妈祖宫庙,分布在3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9年9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妈祖信俗选入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成为我国首个信俗类世界文化遗产。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