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新闻·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愿你乘风破浪 炼就无价少年
以青春之名 赴西部之约
夏牧场的暑假
兰州理工大学:“六员”理念深化民族团结教育
2020年高校第二学士学位专业备案结果公布
中央民大附中今年跨区域招生五百一十五人
 
版面导航  
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7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愿你乘风破浪 炼就无价少年

□ 中央民族大学校长 黄泰岩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在这个充满重大机遇与挑战的新时代,愿你们乘风破浪,披荆斩棘,炼就无价少年。为此,我给你们三点建议:

  担使命。只有为信仰而生,为理想而战,才能成为祖国的“北斗天团”。一是坚定信仰。少年的心中,必须拥有信仰,这是精神的支柱,力量的源泉,前行的动力。心有所信,方能致远;天降大任,注定不凡。如果没有信仰,你的灵魂就将无处安放。二是勇于担当。少年的肩膀,必须扛起祖国的未来,这是历史的责任,民族的希望,人民的重托。心中有责,才能为梦想奔跑;拥抱希望,才能心甘情愿负重前行。如果辜负重托,你拿什么成为中国崛起的力量担当!三是不惧困难。少年的胆魄,必须敢于逆流而上,这是自然的规律,发展的现实,未来的要求。不乱于心,才能攻坚克难;有勇有谋,才能化危为机。没有经历苦难,你如何能够化茧成蝶。敢,你们有万丈光芒!

  能立命。只有在大变革时代积极参与变革,引领变革,才能活得无可替代。一是敢于变革。少年的自信,必须来自坚持与时俱进,这是时代的要求,变革的前提。拥抱变革,才能拥有未来;拒绝变革,就会落后于时代。惟有变革,才能立命。二是选准赛道。少年的自立,必须植根于核心竞争力,这是立命的根本,竞争的法宝。学会选择,才能立命。三是敢于超越。少年的自强,必须来自超强的能力,这是跟随的耐力,并肩的实力。超越对手,才能成为强者;超越自我,才能强者恒强。不断超越,才能立命。青春没有地平线,世界等你们去改变!

  争朝夕。只有始终保持奋进的姿态,微笑的模样,才能有像中国女排那样的高光时刻。一是珍惜时光。少年的春天,必须是用来播种的,这是春天的呼唤,季节的必然,生命的节点。只有与时间赛跑,才能不被时代淘汰;只有与时间并跑,才能与时代同向同行。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二是奋力拼搏。少年的夏天,必须是流泪流汗的,这是过河的艰辛,爬坡的艰苦,过坎的艰难。只有经历,才能增加生命的厚度;只有拼搏,才能增加生命的密度。一生太短,一瞬好长。三是对标对表。少年的秋天,必须是赶来收获的,这是播种的结果,时间的检验,付出的回报。只有对标,那些立过的flag才不会被打脸;只有对表,才能在有限的时间活出无限的精彩。人生短暂,经不起挥霍和懈怠。

  同学们,有母校为你们做坚强的后盾,放心去飞,勇敢去追,加油!奥利给!

  (本文节选自作者在中央民族大学2020年毕业典礼的致辞)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