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宗教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十一世班禅:不断推进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北京市宗教文化研究会成立
宁夏回族自治区宗教团体联席会议召开
厉行节俭是道教的优良传统
厉行节约是基督教的教义要求
 
版面导航  
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9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十一世班禅:不断推进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 王淑 赵耀 郑朔
十一世班禅为热登寺僧众摸顶。 王淑摄

  

  连日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深入家乡西藏自治区那曲市进行社会调研,前往各教派寺院礼佛、参访、看望僧众,回应家乡僧众热切期盼。

  为了迎接十一世班禅的到来,索县赞丹寺早早做好了准备。赞丹寺是藏北地区最古老的格鲁派寺院,修建在雅拉多山顶上,外形酷似布达拉宫。寺内珍藏的大量佛像、壁画、藏经印册等,具有很高的文物和艺术价值。8月21日,在寺庙僧众的诵经声中,十一世班禅登上措钦大殿宝座为僧众摸顶赐福,传授《达妥玛开光仪轨》《上师供仪轨》《时轮金刚祈愿文》。此外,十一世班禅还前往巴青县约雄冰川观赏壮美风光,关心当地生态环保情况。

  8月22日,十一世班禅参访巴仓寺了解寺院历史文化,登上杜康殿宝座并为僧众摸顶。巴仓寺,全称巴仓雍仲热丹林寺,始建于公元1847年,由巴顿·雍仲南桑创立,教派属苯教。在参访中,十一世班禅了解了寺院僧人学经、生活等情况。十一世班禅表示,苯教是西藏本土的古老宗教,历史悠久,是需要传承与保护的藏民族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各教派之间的相互团结、尊重、和谐共处、守法持戒对维护社会和谐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十一世班禅勉励僧众,在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条件下,把握好当下,维护重视佛学造诣及内在修养,担当社会的责任与使命,造福社会,为社会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回到家乡走访慰问、调研,看到家乡父老真实的发展状况,对未来充满了期待,我是发自心底的喜悦、欢喜。”十一世班禅表示,此次回乡,看到在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那曲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各族人民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治藏方略、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其他各项政策,并在脱贫攻坚当中取得了丰硕和坚实的成果,各族群众生活又有了新的变化、新的提升。

  十一世班禅还前往嘉黎县达孜寺,比如县瓦塘寺、热登寺、达姆寺、白嘎寺开展佛事活动。礼佛期间,寺庙整洁的环境、高质量硬化水泥路、畅通的水电设施,以及学经条件的改善让十一世班禅深受感动,积极向上的僧尼精神面貌更让十一世班禅欣慰。十一世班禅教导广大僧众,不仅要提高自己的宗教造诣,还要心系人民群众;要大力弘扬“爱国爱教、遵规守法、弃恶扬善、崇尚和谐、祈求和平”的优良传统,不断推进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