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宗教周刊·浙江宗教 上一版3
浙江:高水平推进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工作
 
版面导航  
上一期
2020年9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防患未然 平安和谐
浙江:高水平推进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工作

□ 本报记者 辛永刚 通讯员 李卫星
浙江宗教活动场所举办消防技能培训。
浙江宗教活动场所推进智慧消防平台建设。
浙江宗教活动场所组织消防安全知识普及工作,图为杭州灵隐寺举办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浙江宗教活动场所设立的微型消防站。

  消防安全工作是一项专业性、社会性很强的工作。浙江省有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以及大量的民间信仰,各宗教历史源远流长,全省经批准的宗教活动场所近万处。浙江省立足实际,印发《浙江省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举办“百优争创”活动等,不断创新,多措并举推动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工作,成效显著。

  “安全生产月”活动推动全员重视消防安全

  时值盛夏,烈日当空,宁波市鄞州区的广场上热闹异常。由全区各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员参加的消防技能大比武队伍选拔赛正在这里举行。“徒手100米”“负重60米”,队员们无不挥汗如雨、奋力拼搏。这样的场景,在浙江时常出现。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强化宗教教职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提升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和发生火灾时逃生自救以及突发事件的应急指挥、协调处置能力,浙江省民宗委结合全省民族宗教领域工作实际,于今年6月扎实开展了全省民族宗教领域“安全生产月”活动。

  一是精心计划部署。在“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这一根本目标的指引下,浙江省民宗委结合业务工作认真谋划、精心组织,明确了责任领导和责任处室,在全省范围开展了“五个一”活动:活动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活动二,积极参与“安全生产月”主题活动;活动三,举办“《浙江省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规定(试行)》网上知识竞赛”活动;活动四,认真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项行动;活动五,大力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

  二是强化宣传动员。浙江省民宗委通过文件通知、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及民宗工作群及时进行动员,号召广大民宗干部与民族宗教界人士广泛参与。积极组织民宗系统干部、宗教界人士、广大少数民族群众和信教群众参与网上“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公众开放日“云开放”活动、安全话题打榜活动、“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活动及省安委办举办的“安全课”暨“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积极参与中国应急信息网、全国“安全生产月”官网等平台的知识竞赛活动。为提高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水平,浙江省民宗委于6月15日至25日举办了“《浙江省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规定(试行)》网上知识竞赛”活动,全省各市民宗局共18684名干部和宗教界人士参与了知识竞赛活动,进一步提高了消防安全知识水平。

  三是强化排查整治。活动期间,结合“温岭液化气罐车爆炸”事故教训,浙江省民宗委及时开展了“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项行动,组织各级民宗部门进行了一次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大排查,突出抓好全省宗教活动场所重点消防安全单位和C级、D级危房排查整治,建立了问题隐患和整改责任“两个清单”。排查宗教活动场所9737所,排查整治消防安全隐患135处、建筑安全隐患18处,将检查情况录入“浙江掌上宗教”APP“消防大检查”和“建筑大检查”系统,确保安全排查整治任务精准推进落实。“安全生产月”期间,正值全省宗教活动场所有序恢复开放,为确保宗教活动场所安全防疫与活动开放“两确保”,6月初,省民宗委会同省委统战部组织了11个检查组,分赴各地进行了专项工作督查,全面落实宗教活动场所疫情防控措施。

  四是强化教育培训。根据省民宗委统一部署,各级民宗部门和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积极响应,开展了“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民宗讲堂”、“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等形式丰富的宣传培训活动,切实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各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还利用标语横幅、小广播、提示牌、LED显示屏、公众号、微信群等,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积极营造人人讲安全、人人想安全、人人为安全的浓厚氛围。

  印发《规定》 为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提供政策依据

  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事关社会安全稳定和群众人身财产安全,加强宗教活动消防安全势在必行,责任重大。2019年11月,浙江省民宗委与省消防救援总队共同制定印发了《浙江省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规定(试行)》。

  《规定》共5章31条。关于《规定》的具体内容,浙江省民宗委政策法规处的有关人员分别从4个方面作了详细介绍。

  一是明确管理范围和管理原则。《规定》适用于各宗教团体、宗教院校、宗教活动场所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宗教活动场所是指依法登记开展宗教活动的寺院、宫观、清真寺、教堂及其他固定宗教活动处所。按照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有关部门依法监管,宗教团体督促协调、宗教活动场所全面负责、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积极参与的原则,落实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立足消防安全自查、火灾隐患自除、消防安全责任自负,实行严格、规范、科学的管理,着力提升宗教活动场所查改火灾隐患、扑救初起火灾、组织人员疏散逃生和宣传教育培训能力。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将消防安全管理纳入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加强日常督促检查。

  二是明确消防安全责任。《规定》明确各级宗教事务部门主要负责人是本部门消防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消防安全工作的领导是主要责任人,其他负责人对分管范围内的消防安全工作负责。乡镇(街道)应明确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日常监管负责人。进一步明确了各级宗教事务部门应履行的消防安全职责和宗教活动场所应当履行的职责,便于基层部门和场所对工作有效落实。

  同时,鼓励宗教活动场所借助社会化方式提高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可以自主委托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参与日常管理,确保场所消防安全。

  三是明确日常消防安全管理指标。《规定》明确了场所举办宗教活动以及新建、改建、扩建建设工程应当落实的消防安全管理要求。场所应当将容易发生火灾、一旦发生火灾可能严重危及人身和财产安全以及对消防安全有重大影响的部位确定为消防安全重点部位,设置明显的防火标志,加强火源、电源和各种易燃易爆物品的使用管理。宗教活动场所内烧香、点烛、焚纸等宗教活动用火,应当在室外固定位置,并由专人看管。宗教活动场所应参照《建筑灭火器配置设计规范》配置灭火器,灭火器配置的种类、型号、数量及位置应根据场所环境合理选择,当危险等级提高时,适当增加配置数量。宗教活动场所根据条件设置室内、室外消火栓。宗教活动场所内不得使用卤钨灯等高温照明灯具和电炉、电热器具等大功率电加热电器,提倡使用节能灯。严格执行电器安装技术规程,电器不得直接安装在可燃构件上或靠近可燃物。宗教活动场所内的电气线路一律采用铜芯绝缘导线,并采用阻燃PVC或金属穿管保护,不得直接敷设在梁、柱、枋等可燃构件上。严禁乱拉乱接电线,严禁使用铜丝、铁丝、铝丝等代替熔丝。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的砖木或木结构的建筑,宜设置漏电火灾报警装置。宗教活动场所内生活区与宗教活动区应分设;因条件所限,无法分开的,应采取防火分隔措施。

  此外,《规定》还明确了开展消防检查、巡查的频次,以及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巡查主要内容。

  四是明确考核奖惩。《规定》要求各级宗教事务部门应将消防安全工作纳入检查、考核、评比内容,实行半年及年终考评制度,对在消防安全工作中成绩突出的部门、场所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对未履行消防安全职责或违反单位消防安全制度的行为,应依照规定对责任人员给予处理;造成火灾责任事故的,将依法追究责任。宗教活动场所应当自觉接受各级宗教事务部门和消防救援部门的检查指导,科学制定并严格实施奖惩制度,将消防安全工作情况纳入场所年度考评内容。

  创新举措,前移宗教活动场所安全防线和手段

  消防安全无小事。宗教领域消防安全任务点多面广,为进一步做好宗教领域的安全工作,浙江省各级民宗部门在消防管理工作中不断探索,勇于创新,充分发挥浙江省宗教大数据智慧平台作用,加强消防安全监管,开创了有利于加强宗教活动场所管理的好方法、新路子。

  一是构建“1+9”指标体系,高水平推进平安宗教活动场所创建,消防安全是重要指标。浙江省委统战部、省平安办、省民宗委联合下发《关于高水平推进平安宗教活动场所创建工作的通知》,将平安宗教活动场所创建纳入全省“平安浙江”建设考核内容。设计了“管理规范、政治安全、活动安全、人员安全、消防安全、建筑安全、食品安全、网信安全、财务安全、财产安全”等“1+9”指标体系,二级指标38项,开发了“浙江平安宗教活动场所创建管理系统”工作平台,全省有9209处宗教活动场所开展了平安创建活动。

  二是将宗教事务纳入全科网格化管理,精准推进平安创建。全科网格是浙江省基层治理社会化、精准化、精细化的重要方式,也为宗教事务社会治理提供了基础平台。浙江省委统战部、省综治办、省民宗委联合下发将宗教和民间信仰事务纳入全科网格管理的通知,将五大宗教和民间信仰事务纳入基层社会治理“四个平台一张网”,将宗教事务纳入网格化管理,充分发挥乡镇(街道)“四个平台”的作用,同时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优化流程设计,做到发现问题及时、传递信息快速、处置问题迅速。目前,有9703处宗教活动场所纳入了网格化管理,覆盖率达99%。

  三是启用“浙江掌上宗教”APP的“消防大检查”和“建筑大检查”监测系统。去年,根据浙江省统一部署,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为提升浙江省宗教领域安全监测信息化管理水平,正式启用“浙江掌上宗教”APP的“消防大检查”和“建筑大检查”监测系统,并下发通知,各地对照“浙江掌上宗教”APP中的“消防大检查”15项指标和“建筑大检查”监测系统,每半年对所有宗教活动场所开展一次消防安全和建筑安全大排查,并将检查结果录入“浙江掌上宗教”APP系统。对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要列出清单,实行销号管理,逐条逐项坚决抓好整改落实。

  按照部署,浙江省民宗委在全省宗教活动场所开展了视频联网建设工作,在全省各宗教活动场所安装视频监控系统。杭州市民宗局联合消防部门,在市属宗教活动场所逐步推进“智慧消防”系统建设,切实运用科技手段强化消防安全设施,保障场所安全,首个宗教活动场所“智慧消防”系统已在佛教寺院净慈寺顺利落地。宁波开展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标准化现场会。嘉兴市分三批对市本级、各县(市、区)宗教活动场所开展拉网式督查,查找问题,提出整改意见。绍兴市针对辖区内场所数量多、监管力量薄弱等问题,借助市场化管理方式,把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的部分管理职能委托给具有专业资质的管理机构,通过开展分类动态管理,实施动态评判,形成民宗部门抓监管,第三方协管、乡镇(街道)抓整改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各省级宗教团体班子成员也分赴各地开展安全检查指导。

  争创全省消防安全工作行业标杆,打响“百优争创”安全品牌

  一个普通的夏日午后,舟山市普陀区白沙岛极乐寺突然想起了警报声,一场应急消防演练正在这里举行。全体消防应急队成员及民宿代表、极乐寺僧人在白沙岛管委会大门口集中。无人机率先从空中出发,前去侦查火情,全体成员前往极乐寺。途中,各组成员通过对讲机及时交流情报;到达消防演练点后,各小组依次分别进行点火、灭火器灭火、干粉灭火弹灭火以及水枪灭火,结束后及时进行现场清理。

  类似这样的消防演练等工作,浙江省宗教活动场所结合自身特点和要求在不断进行。8月初,由海宁市基督教“两会”组织的全市基督教堂消防技能演练在丁桥基督教堂进行; 6月底,杭州市钱塘新区佛教协会邀请杭州六进消防教育中心的老师举办消防安全培训讲座;杭州市钱塘新区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长兴县乡镇街道统战干部、网格员、宗教界人士开展消防安全知识竞赛……

  2020年是浙江省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百优争创”活动的启动年,通过这项活动,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建设标准,树立典型示范,守牢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底线,有效防止火灾事故和人员伤亡,杜绝较大火灾责任事故的发生,确保全省宗教领域的安全稳定。

  “百优争创”共有5条争创标准。

  一是组织健全、职责明确。建立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领导小组,成立3名以上消防安全员队伍;明确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组织、消防安全员及各岗位消防安全职责。

  二是制度完善、设施齐全。制定消防安全制度、消防安全操作规程、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和年度消防安全工作计划、经费预算;按照相关标准配备消防设施、器材,设置消防安全标志;设有消防控制室,落实人员值班,值班操作人员应当持消防职业资格证上岗。

  三是培训全员、演练达标。每半年进行1次消防安全培训,常住教职人员受训率必须达到100%,每年组织1次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宗教活动场所人员熟练掌握消防设施器材使用方法和逃生自救方法。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每半年组织1次消防安全培训和疏散演练,依法建立专职消防队;依法无需建立专职消防队的,要建立微型消防站,确保“3分钟到场”。

  四是管理规范、防控到位。定期组织开展防火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要建立消防档案,确定消防安全重点部位;加强火源、电源和各种易燃易爆物品的使用管理,灭火器材的配置符合《建筑灭火器配置设计规范》要求,消火栓的设置符合有关标准。

  五是科技引领、经常巡查。积极运用各类消防安全技防、物防措施,运用物联网、大数据、智慧用电等技术,全时段、可视化监测消防安全状况,实时化、智能化评估安全风险,及时发现消防隐患;借助社会化方式提高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委托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参与日常管理;充分发挥“浙江掌上宗教”APP作用,每月组织网格员开展1次消防检查,每半年组织1次消防安全大检查,将检查结果按“1+9”指标体系及时录入APP;举办大型宗教活动和非通常宗教活动期间,每日至少进行2次消防巡查,白天每2小时巡查1次,夜间巡查不少于2次。

  据了解,为形成合力、统筹推进、突出重点、示范带动,浙江省明确了“百优争创”重点场所任务指标。各市在“百优争创”重点场所任务指标基数的基础上,可根据当地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工作基础和建设情况,申报“百优争创”追加指标。

  据浙江省民宗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浙江省出台《规定》后,为了统筹规划近一段时期的消防安全工作,对照《浙江省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结合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工作实际,将制定《浙江省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整治目标、主要任务、工作举措、责任分工、治理时限等内容,不断深化《规定》的贯彻落实。对标浙江“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打响宗教领域“百优争创”消防安全品牌,争创全省消防安全工作行业标杆,争当宗教领域治理现代化的先行省,最终实现“到2022年底,全省基本消除宗教活动场所重大消防安全风险,基本不发生宗教活动场所火灾事故,杜绝较大火灾责任事故的发生”这样一个目标。

  (本版图片由浙江省民宗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