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新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引导教师做乡村振兴的推动者和实践者
二十载征程铸辉煌 六千里边疆沐党恩
让科学走近大众
大山深处的女子足球队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9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科学走近大众
—— 记全国十佳科普使者、中南民族大学教师韩晓乐
□ 本报记者 王甜 通讯员 李艳
全国科技周启动仪式上,韩晓乐在作《科技战疫》科普讲解。中南民族大学供图

  “漫漫人类发展历史也是一部人类与瘟疫的斗争历史,在有人类记载的3500年,疫病的流传成百上千,疫病的种类多种多样……”在日前举办的第20届全国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上,一场题为《科技战疫》的精彩科普讲解,赢得了在场嘉宾和观众的热烈掌声。

  这场科普知识的讲解者,是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全国十佳科普使者、中南民族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青年教师韩晓乐。自从第一次亮相全国科普讲解大赛,韩晓乐就与科普结下了不解之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我愿为此贡献自己的力量。”韩晓乐说。

  做科普是一种责任

  去年,韩晓乐第一次亮相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在总决赛赛场上,她从钢铁侠的盔甲制造说起,讲述了纳米材料背后的故事。最后,她凭借出色的表现获得了一等奖,并荣获“全国十佳科普使者”称号。

  今年正值全国科技周举办20周年,作为唯一一名受邀在科技周启动仪式上做现场讲解的讲解员,韩晓乐觉得这是对自己的一种肯定,也是一次激励。“高校教师不应该只局限于三尺讲台,更要尽己所能为社会作贡献。”在她看来,做科普讲解不过是一件分内的事。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把科技成果创造出来是一种能力,把科技成果准确描述,让大众听明白、看透彻、用得上也是一种挑战。短短几分钟的科普讲解看似简单,背后却是讲解者长期的知识储备与对作品的反复打磨。“把书从薄讲厚很简单,但是从厚讲薄、提炼精华很难,需要进行高度的凝练,科普讲解就属于后者。”韩晓乐说。

  准备此次科技周上的讲解,时间紧、任务重。韩晓乐半天时间里反复修改了9版解说稿,并用一个通宵反复打磨,最终制作完成PPT。能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完成这项任务,得益于她长期的知识积累。“要在短短几分钟的文稿中呈现出知识体系,还要有所创新,具备一定的审美价值,这也是一个自我提升的过程。”韩晓乐说。

  科普大赛让韩晓乐对科普有了更深的认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她越发认识到,科普是一名高校教师的责任所在。她积极投身到科学普及志愿服务工作之中,配合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和科普团队,协力推动新时代科普事业发展。她被聘为科技部“十四五”科普规划专家。

  “加强科学普及、夯实创新土壤,需要广大科技工作者、全社会和政府携起手来、共同努力。”韩晓乐说,她希望有更多的人认识科普、支持科普、参与科普,让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

  换一种表达,能让学生走近科学

  作为一名大学教师,韩晓乐深知广泛涉猎各学科知识对于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性。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知识更新换代速度不断加快,每个人都需要保持学习的状态才能跟得上时代的脚步。

  “科学中深奥和专业的表达可能会把很多非专业的爱好者拒之门外,但科学知识其实并不枯燥。换一种表达,能让学生更容易接受。”韩晓乐说。

  为了能让更多同学有机会体验科学的魅力,在全国科普讲解大赛结束后,韩晓乐就立即着手准备面向全校同学开设一门科普公选课。

  “把科普带入课堂,让学生不仅专,而且博。”韩晓乐说。由于开设的课程涉及多个不同的学科领域,韩晓乐要与来自不同学院的团队成员反复打磨。

  查阅文献、搜集素材,他们需要将科学知识消化吸收构建出一套适合科普的新体系。“同学们愿不愿意接受、如何打动他们、以及想收到怎样的反馈,都是需要反复设计的。”韩晓乐说。

  经过一个暑假的筹备,这门科普公选课终于敲定,秋季开课后,课程获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去年11月,韩晓乐的科普公选课《科普·神奇世界的解密者》在中宣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以下简称“学习强国”)上线,课程共19集,涵盖了化学、药学、生物、食品、环境等多个学科领域。从纳米材料到食品安全,从垃圾分类到无人驾驶汽车,韩晓乐把科普讲解从讲台搬到了更大的平台,让更多的人有机会揭开科学的神秘面纱。

  用科普助力战“疫”

  此次科技周上,韩晓乐讲解的题目是《科技战疫》。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韩晓乐积极践行自己作为“科普使者”的使命,用知识普及的方式,帮助广大民众更加深入了解病毒、更加科学地防控病毒。

  疫情期间,她制作《科学认识“无症状感染”坚定复工复产信心》《瘟疫历史照进现实》等系列“科普抗疫”视频,经科技部引进国外智力管理司推荐,上线“中国科普网”“人民网”等网络平台。

  从查阅国内外文献、确定选题、整理视频内容,再到最后剪辑,韩晓乐制作一条完整的科普视频要花费一周的时间。

  这些视频一经上线就受到了广泛关注。其中,《我们距离拥有新冠肺炎疫苗究竟还有多远?》收录在“学习强国”疫苗专题,《科学认识“无症状感染”,坚定复工复产信心》《瘟疫历史照进现实》等作品先后收录为“学习强国”“全国防疫防控科普作品荟萃”封面视频。截至目前,视频累计观看量已经超过300万次。

  “韩老师制作的防疫科普视频,让我们了解到很多疫情防控的关键点和有效的防范措施。”中南民大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学生胡钊观看视频后说。

  谈及未来,韩晓乐表示,她会一直把科普工作坚持下去,并进一步加强科普理论的研究工作,创作更多的科普产品,更好承担起高校教师的社会责任,为国家创新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