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宗教周刊·人文 上一版3
武当山五龙宫遗址考古试发掘启动
云冈学“两院”成立
助力云冈文化人才培养
雷峰塔与吴越国佛教艺术展:梳理佛教艺术的转型及其中国化的历程
通海“妙善学”女子洞经古乐:庙会上的“古典”音乐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9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展览]
雷峰塔与吴越国佛教艺术展:梳理佛教艺术的转型及其中国化的历程

鎏金铜龙柱佛像
吴越国 (907年—978年)
飞霞寺铜塔
后晋 天福四年(939年)

  东南多胜事——雷峰塔与吴越国佛教艺术展近日在深圳博物馆开展,展览将持续至10月11日。展览分“千年胜景——雷峰塔的前世今生”“唐风宋韵——吴越国的佛教艺术”两个单元,通过展出阿育王塔、佛菩萨造像、铜镜、经卷及经函等78件(组)精品文物,展示吴越国时期的佛教文化与艺术,梳理佛教艺术的唐宋转型及其中国化的历程与特点,从东南文化发展视角理解中国文明的发展脉络。

  吴越国(907年-978年)是五代十国时期割据东南的王国,定都杭州,版图最盛时北起苏州,南抵福州,历经三代五王,皆奉中原王朝正朔,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诸多领域都取得了重要成就,也是十国中享国时间最长的地方政权。

  吴越国时期处于中国古代唐宋变革的关键历史时期,佛教宗派与造像艺术也处在中国化的转型阶段。经历晚唐武宗灭佛与藩镇割据等多重打击,南北佛教已极尽衰微,而吴越国诸王立足东南文化传统,崇奉佛教,广建寺塔,开龛造像,刻经造幢,搜求佛籍,“佛僧之胜,盖甲天下”,尤其是钱俶造八万四千金涂塔与雕版刻经的举措影响深远。吴越国佛教思想与艺术均得到全新的开创与发展,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雕版印刷技术也在大量刻印佛经的基础上走向兴盛,促进了佛教的发展。同时,与佛教文化密切相关的越窑青瓷与东南茶文化也在吴越国达到了新的高峰。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本次展览既是庆祝特区40周年的重要献礼之一,也是深圳博物馆“中国佛教艺术”特展系列的又一重要项目。

  (本报综合)

  (本文图片由深圳博物馆提供)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