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宗教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争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的践行者、宣传者、推动者
弘扬感恩和节约粮食的美德
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召开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
以“慈孝”为名扬人间大爱
第三届“一带一路”与亚洲佛教文化论坛在京召开
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的氛围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9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弘扬感恩和节约粮食的美德

□ 周太良

  天主教教义教规中有提倡感恩粮食、节约粮食、反对贪食、救济穷人的诸多美德。

  感恩和节约粮食的美德。天主教信徒们每天在饭前和饭后都要诵念经文,表达对食物的感恩之心,时常警醒信徒应珍惜每一粒食物,要学习天主教经典中所记载的那样,不要浪费剩余食物:“众人吃饱了,他们把剩余的碎块收了满满的十二筐。” “众人吃饱了,把剩下的碎块收集了满满七篮子。”

  反对贪食的美德。天主教认为“骄傲”“贪吝”“迷色”“忿怒”“嫉妒”“贪饕”“懒惰”都是“罪”,称之为“七罪宗”。其中“贪饕”,就是指贪食,浪费食物或者过度放纵食欲之罪。反对贪食符合饮食卫生习惯。从医学和饮食卫生的角度来看,一些疾病是“吃”出来的。饮食结构不当,会引起身体机能的失调,过多、过量食物的摄入,同样会引发人们身体的疾病。

  救济穷人的美德。天主教有施舍穷人、救济穷人的美德,认为“将食粮施舍给穷人的人必受祝福。”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有调查结果显示,我国消费者每年仅餐饮浪费的食物蛋白和脂肪就分别达800万吨和300万吨,最少倒掉了约2亿人一年的口粮,这种“舌尖上的浪费”触目惊心、令人痛心。

  当前,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采取措施,大力整治浪费之风,“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有所改观。天主教界更应恪守教义教规中节约粮食的美德,采取有力举措,坚决制止浪费粮食行为。

  (作者系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秘书处主任)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