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理论周刊·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做好新时代城市民族工作的几个抓手
推进兴边富民行动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2020年9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以彝族训世诗《玛木特依》为例
□ 吴桃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全民族思想道德水平,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力量、道德滋养。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是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中华文化是各民族文化的集大成。历史上,各族人民都为中华民族精神的培育、继承和发展作出了贡献。以彝族训世诗《玛木特依》为例,这部在四川省彝族聚居地区流传至今的道德经典,在规范彝族群众言行、形塑彝族群众人文精神方面发挥了作用。新时代,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挖掘其精髓,充分发挥其在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方面的积极作用。

  《玛木特依》蕴含丰富的思想道德资源

  《玛木特依》是彝族先民在社会生活中积累并总结出来的智慧结晶,包含思想观念、伦理道德等内容。该书有一定的时代局限性,但其中不乏劝人知善、向善、行善的内容。

  《玛木特依》中包含彝族先民对后代的训诫和教导内容,具有以下特点:

  对不同年龄阶段的性格特征、行为特点作了总结。以彝族男子为例,通常以12岁为一轮,规范彝族男子对生活的态度和坚守的原则,以及成年男子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比如,多次谈及25岁至49岁的男子是家族、家庭的生力军和主力军,处于办事有计谋、干活有精力、知识有博采的时期,在此阶段需发挥所长,做一个爱护家园、顶天立地的男子。

  强调树立家园意识。《玛木特依》强调人们应恪尽职守,维护好家园和谐。比如,强调兹是治理社区的官者,莫是判案的能者,毕是除魔智者,工匠是打铁的技者,百姓是耕牧的勤者。“兹须爱民,莫得断案,毕须驱除心中之困,匠须炼就真宝刀,安家百姓须耕好地放好牧。”

  重视为人处世方面的教导。《玛木特依》提倡尊老爱幼、以勤为本、诚实守信。比如,指出“莫对人失信,失信一日十日无友交,莫对人行骗,骗了一天羞十天”,将重诺守信作为彝族传统美德的重要内容加以强调。

  教导方式轻松自然。《玛木特依》主要通过背诵、口耳相传和手抄的形式流传。在火塘边、田间地头、节日庆典等生产生活的各种场域,德高望重的长辈们将宝贵的人生经验、做人行事的规范娓娓道来,气氛和谐融洽,形式喜闻乐见。

  深入挖掘《玛木特依》的时代价值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推动各民族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创新交融,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对于《玛木特依》,要深入挖掘其中蕴含的积极因素,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具体而言,一方面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将其倡导的优秀品质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另一方面,要深刻认识到,认同中华文化和认同本民族文化并育而不相悖,要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代的积极作用。比如,《玛木特依》在树立家园意识方面强调公正、平等、文明、和谐,在培养个人情操方面强调勤劳、友善、诚信等,挖掘这些资源,对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当前,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挥《玛木特依》在当代思想道德建设中的积极作用方面,一些地方作了有益尝试。比如,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民胜乡中心校在学校广场中心的宣传栏上,书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在教学楼层的宣传栏上,摘录《玛木特依》关于教育教化的内容,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再如,凉山州昭觉县委宣传部编译的《彝族传统道德教育读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阐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把《玛木特依》的经典内容编译在该书中,供广大干部群众学习使用,有效提升了群众的人文素养,为乡村文化振兴注入了活力。

  (作者单位:西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