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理论周刊·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做好新时代城市民族工作的几个抓手
推进兴边富民行动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9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进兴边富民行动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 以广西龙州为例
□ 雷振扬 张俊
近年来,广西龙州县上降乡因地制宜发展百香果种植产业。图为上降乡梓从村的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与村民交流百香果种植技术。 曹祎铭摄

  龙州县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西部,地处祖国西南边陲,边境线长184公里,壮族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95%,集革命老区、边疆地区、民族地区于一身。2000年,根据国家兴边富民行动规划,龙州县被确定为兴边富民行动试点县。

  兴边富民行动实施20年来,龙州县各项事业全面快速发展,边境地区基础设施得到了极大改善,边疆与内地的联系愈发紧密,各族群众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越铸越牢。随着兴边富民行动的持续推进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龙州县将迎来乡村振兴的新局面,各族群众的生活将更加美好。

  完善基础设施

  从2000年起,龙州县积极参与广西组织实施的四次边境建设大会战,利用国家和自治区投入的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兴边富民行动专项资金、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等,强力推进边境道路交通、水电能源、信息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到2018年底,全县公路总里程达909.98公里(1999年是578公里),12个乡镇有6个通了二级路,117个行政村全部通沥青水泥路,20户以上的自然村通屯道路硬化率达100%;实现了广播电视全覆盖;农村饮水安全达标率100%。2019年12月,崇左至水口高速公路建成通车,结束了龙州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有力促进其融入南宁两小时经济圈。

  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的完善,不仅使群众生活更加便利,而且吸引了产业资本的流入,促进了边境地区农产品的流通,降低了农产品的运输成本,增加了边境居民收入,各族群众更真切地感受到国家的关怀,更好地融入到中华民族大家庭之中。

  加快经济发展

  产业兴边,是兴边富民行动的重要内容。龙州县在巩固传统榨糖产业的基础上,延长榨糖产业链,将制糖产生的蔗渣用来造纸、提取酵母、加工饲料等,2019年糖业循环产业实现产值14.45亿元。以养殖业为重点的现代农业快速发展,牛羊养殖业、甘蔗间套种青饲玉米等走在崇左市前列。结合山区地理、气候特点,大力发展特色水果、坚果种植。2018年全县果园面积达6.4万亩,水果总产量16万吨,实现水果总产值4.4亿元;2019年全县坚果累计种植7万多亩,坚果加工带动贫困户就业1200多人,实现人均月增收1500多元。2016年以来,全县外贸进出口总额每年保持两位数增长,2019年外贸进出口总额达375.46亿元。龙州还倾力打造“跨国红色”“世遗左江”“秘境弄岗”三大国际旅游品牌,获得“广西特色旅游名县”称号。

  特色优势产业的发展,为龙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劲动能。2018年8月,经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龙州县正式脱贫摘帽,成为广西33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片区县)中第一个摘帽的县。2019年,全县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0.25%。2019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87.05亿元,财政收入达4.93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889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030元。

  随着经济的发展,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改善、村集体经济壮大,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有效提升了建设边境的积极性、主动性。

  完善基本公共服务

  兴边富民行动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从2009年起,广西实施陆地边境0—3公里范围内边民补贴政策,补贴标准逐步提高,从最初的每月50元/人,提高到2020年的每月210元/人。龙州县还通过易地搬迁改善边民居住条件,采取“易地搬迁+边贸扶贫+驻边守疆”模式,修建产业园区,为边民就业提供保障。

  在教育方面,龙州县教学基础条件持续改善。小学师生比由2000年的1:22下降到2019年的1:15,中学师生比由1:21下降到1:13。2019年春季,全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达到87%、95.37%、88.15%。

  在社会保障方面,做到了农村低保对象应保尽保。2016年以来,陆地边境0—20公里范围内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农村居民,其个人缴费部分由各级财政全额补助,全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为100%,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实际报销比例达92%。龙州县还率先在广西实施健康扶贫大病分类救治。

  基本公共服务的改善,使龙州各族群众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五个认同”不断增强。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是中华文化得以传承的重要载体。龙州县始终重视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教育和使用,促进各族群众更好地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发展。

  龙州红色资源丰富,红八军军部旧址、龙州起义纪念馆等,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龙州县坚持弘扬红色文化,开展有特色的国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各级党委和政府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红色文化,宣传近代以来龙州各民族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勇于牺牲、共同奋斗的光辉历史;各级教育机构经常组织学生参观红色文化展览,到烈士陵园缅怀先烈,聆听界碑的历史故事,了解保护界碑的重要性等,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龙州县还举办“民族团结一家亲、脱贫致富奔小康”主题文艺晚会等活动,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展示民族工作成果,获得群众好评。

  此外,龙州县加强法治宣传教育,重点宣讲平安建设、治安防范、法律法规、国家安全等内容,有效地增强了各族群众的公民意识、法治意识。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近年来,龙州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加强抵边村屯党支部建设,始终坚持“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理念,努力推进基层党组织“星级化”管理工作。

  龙州各级党组织围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积极打造兴边富民全面小康示范乡镇和示范村,使“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深入人心。2015年以来,龙州县各乡镇、社区、企事业单位、村屯持续开展示范创建活动。2019年12月,龙州县委、县政府出台《龙州县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和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兴边富民行动相结合,在抵边村屯实施一屯一党支部、一屯一产业项目、一屯一基层治理机制、一村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四个一”工程。基层党组织治理能力的提升,促使龙州各族群众国家认同感更强、民族团结更加巩固、边疆地区更加稳定安宁。

  

  (作者单位:中南民族大学。本文系广西壮族自治区民宗委委托项目《兴边富民行动与边民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育研究》阶段性成果。)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