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宗教周刊·人文 上一版3
中秋的意境变迁
贵州铜仁石阡天主堂
皋亭显宁寺:见证历史兴衰
山西永乐宫发现
元代珍贵道教纸质文物
“当代宗教文化与社会建设”高端论坛暨
2020年中国宗教学会年会在云南昆明召开
【发言摘录】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9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代宗教文化与社会建设”高端论坛暨
2020年中国宗教学会年会在云南昆明召开


  本报讯 (记者蓝希峰) 9月23日至24日,由中国宗教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和云南民族大学主办的“当代宗教文化与社会建设”高端论坛暨2020年中国宗教学会年会在云南昆明召开。

  中国宗教学会会长卓新平在致辞中说,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强调,“要加快完善对哲学社会科学具有支撑作用的学科,如哲学、历史学、经济学、政治学、法学、社会学、民族学、新闻学、人口学、宗教学、心理学等,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和普遍意义的学科体系”。中国宗教学会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全力推动中国宗教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不久前的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强调,“要深入研究中华文明、中华文化的起源和特质,形成较为完整的中国文化基因的理念体系”。中国的宗教学研究,要关注中国文化的现代建设,助力中国的宗教文化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上发挥积极作用,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社会的现代化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中国宗教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郑筱筠说,近年来,世界各地不同宗教团体有着不同的活跃度,宗教与政治、经济等因素交织在一起,为我们提供了反思宗教文化参与社会建设、国际秩序建构的丰富案例。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背景下,聚焦宗教文化与社会建设的关系,探讨宗教对于构建和谐社会、宗教促进国际社会和平发展的作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理论参考价值。

  云南民族大学校长张桥贵说,云南地处我国西南边疆,民族众多、国境线长、自然环境差异很大。历史上,各民族社会经济发展极不平衡,民族传统文化千差万别,孕育出云南多民族、多元宗教和谐相处的局面。本次“当代宗教文化与社会建设”高端论坛暨2020年中国宗教学会年会,旨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建设,加强对边疆民族地区宗教社会问题的调查研究,全面提升新形势下宗教工作水平,积极引导中国宗教在新时代中国化的发展方向。

  本次年会开设15场分论坛,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宗教中国化的理论”“中国宗教学研究”“宗教中国化的实践”“中国宗教发展问题研究”“中国宗教治理研究”“佛教研究”“道教研究”“基督宗教研究”“伊斯兰教研究”“宗教哲学研究”“宗教社会学研究”“宗教热点问题研究”“宗教比较研究”“宗教传播学研究”“云南宗教研究”等主题进行深入研讨。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