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宗教周刊·人文 上一版3
历史上的佛经翻译与佛教中国化
小维西天主堂
新疆克孜尔石窟
免费向公众开放半年
内蒙古发现一处辽金时期
大型皇家寺院遗址
加强敦煌文化研究
敦煌举办论坛研讨丝路文明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2020年10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敦煌举办论坛研讨丝路文明

  本报讯 10月10日至12日,由敦煌研究院与中国宗教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国中外关系史学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敦煌与丝路文明专题论坛暨敦煌学视阈下的东北西北对话学术研讨会在甘肃敦煌市敦煌莫高窟召开。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兰州大学、四川大学及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敦煌研究院等高校及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敦煌文化是长期以来各民族文化交往交流交融,同时又与外来文化互相融合而逐步生成的。多种宗教文化交流是丝绸之路文化交流史上的一大奇观,敦煌以博大宽广的胸怀,容纳、吸收了多种宗教文化。本次会议内容涉及丝绸之路历史上的摩尼教、佛教、道教、景教、拜火教等。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要加强敦煌文化研究,“深入挖掘敦煌文化和历史遗存背后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揭示蕴含其中的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文化胸怀和文化自信,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精神支撑”。

  (张田芳)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