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宗教周刊·人文 上一版3
历史上的佛经翻译与佛教中国化
小维西天主堂
新疆克孜尔石窟
免费向公众开放半年
内蒙古发现一处辽金时期
大型皇家寺院遗址
加强敦煌文化研究
敦煌举办论坛研讨丝路文明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0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主教教堂建筑艺术中国化】
小维西天主堂

小维西天主堂正面。

  小维西天主堂始建于清同治九年(1870年),另说建于清光绪七年(1881年),原附设孤老院、医疗和男、女学堂。建筑群以教堂为中轴线,两边对称,正门位于教堂东北角,中式重檐硬山顶,以筒瓦覆盖,上檐正脊中置十字架,枋额部分有仿垂花门的彩绘雕花,一开间,柱间设骑马雀替,其他部分采用各种装饰图案。

  教堂坐西南朝东北,平面呈“T”字形,青色筒瓦,屋顶合用重檐歇山式与单檐悬山式,为中西融合复合式木结构厅堂式建筑。教堂内部三开间,天花略有弧度,上绘日月星辰图案。原来的额枋、板壁上有彩绘,既有“凤凰牡丹图”“水鸟荷花图”,也有表达《圣经》及教义的绘画,多用褐色、褚色及暗红色。

  教堂结构紧凑,殿堂脊饰、勾头、滴水图案精美,工程做法严谨传统,彩绘风格独特、内容新颖、用色淡雅、庄重大方,整体风格素净古朴,是清代建筑实物遗存的典范。

  教堂融合了白族、傈僳族、纳西族的不同建筑特色,正立面为两层结构,具有纳西族建筑风格,背面则体现傈僳族风格。堂内窗户内圆外方,融合纳西族和傈僳族风格。背面二层窗户前部屏风为纳西族样式,后方图案可见傈僳族山羊舞蹈。建筑二层的上下两层额枋绘有汉族风格的墨线苏画。二层正中木质窗棂为“寿”字窗棂。

  教堂地址: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傈僳族自治县小维西村

  (文图由天主教教堂建筑艺术中国化课题组提供)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