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宗教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伊斯兰教朝觐事务管理办法》十二月起实施
“中宗和”在京召开宗教界抗疫经验国际视频研讨会
凝心聚力推进基督教中国化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2020年10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凝心聚力推进基督教中国化

□ 王作安

  70 年前,在党中央的热情鼓励和正确领导下,以吴耀宗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基督教界爱国人士,顺应新中国建立这一伟大社会变革,着眼于基督教在新中国的前途命运,毅然发起三自革新运动,得到全国基督徒的广泛响应,宣告中国基督教从此摆脱帝国主义的控制,实行自治、自养、自传。三自爱国运动是我国基督教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创举,对我国基督教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基督教走上了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全新道路,广大教牧人员和信教群众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共同建设新中国,开启了新的生命历程。

  70年来,中国基督教牢牢坚持三自爱国原则,根据我国社会发展进步要求,不断丰富和发展三自爱国原则,推动基督教事业不断取得新成就。

  通过开展三自爱国运动,我国基督教会彻底摆脱了外国势力控制。基督教是在西方列强对华殖民侵略过程中大规模传入的,打上了鲜明的殖民色彩。我国基督教中的有识之士深感殖民教会的屈辱,探索本色化途径,发起自立运动,谋求中国教会独立。但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处境下,这些探索和尝试终归昙花一现。新中国的建立,为中国基督教改变自身命运创造了现实社会条件和历史性机遇。通过发起三自革新运动,我国基督教摆脱了外国殖民势力的控制,清除了帝国主义影响,实现政治上、经济上、宗教上的真正自立,甩掉了“洋教”的名号,成为中国基督徒自办的宗教事业,在中国人民心目中的形象得到根本改观。

  通过开展三自爱国运动,我国基督教界在政治上不断进步。我国基督教始终高举爱国主义旗帜,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真贯彻党的宗教工作方针政策,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自觉接受国家依法管理,切实维护基督教领域正常秩序和社会和谐稳定。积极开展公益慈善活动,在抗击灾害、扶贫济困、爱老助残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鼓励广大信教群众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热爱劳动,勤勉工作,努力创造现世幸福。

  通过开展三自爱国运动,我国基督教事业得到健康传承。建立并不断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基督教两会体制,加强自身建设,自我管理能力不断提高。开展神学思想建设,进行处境化的神学思考,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神学思想体系,为解决自传“传什么”的问题提供正确神学引导。加强神学院校建设,持续开展培训活动,为教会事业输送合格人才,实现了教牧人员队伍的新老交替,综合素质不断提高。注重堂点民主管理,规范教务活动,配合政府部门治理违规违法活动,基督教活动逐步实现正常。提高信教群众信仰素质,树立正信正行,防范异端邪教渗透。开展对外友好交流,展示我国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宣示我国教会三自爱国立场,提升了在世界基督教界的影响力。

  今年以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我国基督教界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决落实“双暂停一延迟”要求,全力配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治,踊跃开展捐款捐物,同全国各族人民风雨同舟、共克时艰,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发挥了积极作用,展现了基督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家国情怀,诠释了我国基督教的爱国精神,是三自爱国运动精神特质在新时代的生动体现和具体实践。

  中国基督教开展三自爱国运动70年来所取得的成就,是党和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社会各方面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广大教牧人员和信教群众努力奋斗的结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对我国基督教的健康传承和追求进步提出了新的要求。我国基督教从发起三自爱国运动、到按三自原则办好教会、到开展神学思想建设,如今正在迈入推进基督教中国化的新阶段。开展三自爱国运动为实现基督教中国化奠定了坚实基础,推进基督教中国化将把三自爱国运动提升到新的境界。坚持三自爱国原则,是把具有西方文化色彩的基督教改变为中国特色的基督教的关键举措,这一历史使命尚未完成,要在推进基督教中国化的进程中继续坚持和不断发展。希望基督教界着眼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两个大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问题和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在巩固和发展三自爱国运动胜利成果基础上,把推进基督教中国化作为基督教工作的主线,以开拓创新之精神、自我变革之勇气,推动基督教事业跟上我国发展进步的前进步伐。

  推进基督教中国化,要不断增强“五个认同”。要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着力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使爱国主义成为教牧人员和信教群众的坚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坚持爱国与爱党爱社会主义的统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维护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大团结,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推进基督教中国化,要深化神学思想建设。要认真总结20多年来基督教神学思想建设的经验和成效,按照坚持基督教中国化方向的新要求,开展中国化神学的研究和推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增强“五个认同”为目标,对教义教规作出与时俱进的阐释,使之更好地与中国国情、中华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适应。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梳理和排查不适应当代社会的突出问题及其表现形式,进行深刻分析和反思,着重解决“向西看”问题,形成符合我国国情特点、符合中华文化传统、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的神学观点。要重视中国化神学研究成果的转化和运用,进讲章、上讲台,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向教牧人员和信教群众讲深讲透,做到入心入脑、见诸行动。

  推进基督教中国化,要加强管理制度建设。要把制度建设和提高自我管理能力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定型,提高基督教两会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为推进基督教中国化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要全面审视和系统梳理现有规章教制,符合基督教中国化要求的予以保留,不完全符合的进行修订,不符合的予以废止。根据推进基督教中国化的要求,认真实施《宗教事务条例》以及《宗教团体管理办法》等法规规章,结合基督教领域实际,及时研究制定新的教规制度,填补制度空白,扎密制度笼子,使两会管理、教务管理、堂点管理、教牧人员管理等各方面、各环节都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形成全面覆盖、上下贯通的制度体系,全面提升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能力。要健全权威高效的制度执行机制,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不断增强制度的权威性和执行力,让制度管用见效,把自我管理制度优势转化为自我管理效能。基督教全国两会要增强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在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上作出示范表率。

  推进基督教中国化,要维护基督教领域正常秩序。确保基督教在法律法规和政策范围内正常开展活动,既是推进基督教中国化的重要前提,也是重要目标。要在基督教界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教育,增强教牧人员和信教群众的国家意识、法律意识和公民意识,明确国家大于教会、国法高于教规、公民重于教民,杜绝宗教干涉社会事务。要配合政府部门依法治理基督教私设聚会点和未登记基督教组织,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帮助信教群众提高认识,到开放基督教堂点过正常宗教生活。要配合政府部门依法治理乱建堂、乱传教、乱施洗、乱办班、乱募捐等违规违法问题,切实解决混乱无序现象。要支持政府部门、协同社会各方面依法取缔和打击打着基督教旗号的邪教组织,从经典教义上揭露邪教反人类、反社会、反宗教的本质,提高反邪教意识,筑牢防范邪教渗透壁垒,帮助教育转化受蒙骗的群众。

  推进基督教中国化,要加强教会人才培养。大力培养高素质教会人才,是推进基督教中国化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要加强两会班子建设,切实担当起推进基督教中国化的历史使命,激发内生动力,对不担当、不作为的两会班子要进行必要调整。要按照“四条标准”,着力培养一支推进基督教中国化的代表人士队伍,敢于担当作为,勇于开拓创新,成为推进基督教中国化的领军人物,真正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着力培养中青年教会人才,对在推进基督教中国化中表现突出的中青年教会人才,要倍加珍惜、悉心培养,放到合适的岗位上锻炼,释放鲜明的用人导向。要重视办好神学院校,把基督教中国化作为重要教学内容和重要培养目标,发挥中国化神学研究主力军作用,为推进基督教中国化输送合格人才。

  推进基督教中国化,要正确开展对外交流。基督教中国化不是要搞自我封闭,而是要在比较鉴别中找准定位,走出适应自己的道路,并在对外交流中不断增强自信和完善自我。要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不受外国势力支配,坚决抵御境外势力利用宗教进行的渗透。在独立自主、平等友好的基础上,开展同各国基督教组织和人士的交流,讲清楚为什么我国基督教要坚持中国化方向,用亲身经历和生动事例讲述中国基督教故事,展示基督教中国化的魅力。积极参与国际性基督教组织活动,开展不同文明、宗教和信仰间对话,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出中国基督教的声音。对境外反华势力对我国宗教政策、基督教状况的造谣、诬蔑和攻击,及时予以澄清,坚决进行驳斥,维护国家利益和中国基督教的尊严。

  鉴往事,知来者。三自爱国运动取得的成就来之不易,推进基督教中国化任重道远。基督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发扬三自爱国运动优良传统,凝心聚力推进基督教中国化,在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进步。

  

  (作者为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本文为作者9月23日在中国基督教发起三自爱国运动7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原载《中国宗教》2020年第9期,本报有删节。)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