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宗教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决定性成就鼓舞人心
诠释道家文化 专家学者论“道”涡阳
藏传佛教第十六届“拓然巴”高级学衔授予仪式在京举行
 
版面导航  
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11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决定性成就鼓舞人心
——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湖北宗教界引起强烈反响
□ 李智 本报记者 罗一萌

  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在湖北宗教界持续引发热烈反响。

  连日来,湖北宗教界人士纷纷结合本职工作和切身体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大家一致认为,“十三五”时期的辉煌成就令人鼓舞,“十四五”美好蓝图令人振奋,要认真学习全会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聚起发展的磅礴力量,以更大的决心和更务实的行动,扬爱国情、立强国志、践报国行,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积极贡献力量。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10月29日,湖北省佛教协会会长正慈第一时间学习公报后,对这句话印象最深。他认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离不开党的领导,要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在今后的发展中,全省佛教界将继续弘扬爱国爱教传统,始终坚持在思想上与党同心同德、目标上与党同心同向、行动上与党同心同行,成为社会建设的和谐因素和国家建设的积极力量。”

  “‘十三五’时期的辉煌成就有目共睹、举世公认,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湖北省道教协会会长吴诚真深有感触地说,实践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面向未来,我们要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宗教,深入挖掘教义教规中符合时代进步要求的积极因素,团结引导广大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共创美好未来,抒写历史画卷。”

  “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充分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体现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的成果。湖北省伊斯兰教协会会长赛大富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省伊斯兰教协会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弘扬中道思想,做伊斯兰教中国化发展最坚定的弘扬者、传播者、实践者,团结引领广大少数民族和穆斯林群众,不忘初心同舟行、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团结奋斗。“我对未来充满信心。”赛大富说。

  “在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我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自豪,我见证了祖国越来越强大。”湖北省天主教两会主席崔庆琪说,“我相信下一个五年,我们的祖国会更加繁荣富强,人民会更加幸福安康。”他号召全省天主教界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以“爱国爱教爱家乡”诠释天主教中国化,在政治上自觉认同、在文化上自觉融合、在社会上自觉适应,树爱国之心、报国之志,培护国之能,立报国之功,为实现“十四五”蓝图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国家的日益强盛,为基督教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国家的发展进步,为基督教健康发展提供了可靠的平台。” 湖北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朱致国表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任务艰巨、前途光明,为谱写“两大奇迹”新篇章提供了底气与信心。作为宗教界代表人士,要切实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湖北高质量发展的大目标融入讲经讲道、宗教活动中,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最强正能量。

  “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党中央坚强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我们无往而不胜的根本。”湖北省基督教协会会长胡凯明说,在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之时,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展现了新前景、擘画了路线图、发出了动员令。作为宗教界代表人士,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战略部署上来,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宗教,用实打实的行动助力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在夺取新胜利的道路上持续前行。

  “同心同德,一个国家才能勇往直前;凝魂聚气,一个民族才能所向无敌。” 在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胜利在望,第二个百年奋斗征程即将开始之际,唯有接续奋斗,才能续写新的发展奇迹。湖北宗教工作部门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引导广大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夯实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只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奋勇前进,就一定能够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发展,推动“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不断夺取新的更大的胜利。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