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完善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系
让《格萨(斯)尔》一代一代传下去
夯实六个基础 全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2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总书记讲过的民族团结进步故事]
让《格萨(斯)尔》一代一代传下去

□ 中国民族报编写组
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石渠县,藏族群众表演格萨尔藏戏。 江宏景摄

  让《格萨(斯)尔》

  一代一代传下去

  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中华民族是多民族不断交流交往交融而形成的。中华文明植根于和而不同的多民族文化沃土,历史悠久,是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发展至今的文明。要重视少数民族文化保护和传承,支持和扶持《格萨(斯)尔》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培养好传承人,一代一代接下来、传下去。

  ——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7月15日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博物馆考察时强调

  受到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和评价的《格萨(斯)尔》,与《江格尔》《玛纳斯》并称“我国少数民族三大英雄史诗”,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

  我们党历来重视保护和传承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等场合的重要讲话中,多次提及我国少数民族三大英雄史诗,称其为“震撼人心的伟大史诗”。

  《格萨尔》是我国藏族著名的说唱体长篇英雄史诗,是世界上最长的活态史诗,后传入蒙古族聚居地区,称为《格斯尔》。它以韵散文兼行的叙事方式,讲述了英雄格萨(斯)尔王降妖伏魔、抑强扶弱,带领各民族和谐相处、建设美好家园的故事。除了蒙古族外,《格萨(斯)尔》在土、裕固、纳西、普米等民族中也以说唱的方式广为流传。作为民间口头文学,《格萨(斯)尔》熔铸了神话、民歌、格言俚语等文学艺术形式,形式丰富、雄浑瑰丽,深受人们喜爱。

  中国被誉为“诗的国度”,先秦以来的两千多年里,中国诗歌可谓浩如烟海。但长期以来,一些西方学者一直认为中国人没有自己的民族史诗。以《格萨(斯)尔》为代表的少数民族史诗不仅弥补了我国汉族没有长篇史诗的遗憾,丰富了我国诗词的种类,而且以其庞大的体量、活态的传承成为世界诗学的一大奇迹。

  与古希腊荷马史诗和古印度史诗相比较,《格萨(斯)尔》有两个显著特点:其一,它世代相传,是一部活态的英雄史诗;其二,它是世界上最长的一部英雄史诗,共有120多部、100多万诗行。如果全部翻译成汉语,估计有2000余万字。作为迄今为止人类所拥有的篇幅最长、内容浩瀚的活态史诗,《格萨(斯)尔》是世界文化宝库中的一颗璀璨明珠,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的一大贡献。

  党和国家历来十分重视《格萨(斯)尔》的保护与传承。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我国成立专门机构,对史诗文本、说唱艺人等传承情况进行全面调查。上世纪80年代,全国《格萨(斯)尔》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在西藏、内蒙古、青海、甘肃、云南、四川、新疆等省区都成立了专门抢救、整理史诗的办公室,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一些民族院校成立了研究所,设立《格萨(斯)尔》学科和硕士、博士点,不断加大抢救和保护力度。2006年,《格萨(斯)尔》《玛纳斯》《江格尔》同时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格萨(斯)尔》流传广泛、版本众多,《格萨(斯)尔》文本的搜集出版工作从新中国成立后开始,一直延续至今。2019年,四川出版集团出版的《格萨尔王全集》(藏文),囊括了各种手抄本、木刻本、说唱本等,共300册、8000余万字,卷轶浩繁,展现了“世界最长英雄史诗”的恢弘气势。

  作为《格萨(斯)尔》最直接的创造者、传承者和传播者,《格萨(斯)尔》说唱艺人为这一文化的传承作出了巨大贡献。

  2019年7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博物馆观看了《格萨(斯)尔》说唱展示。参与表演的说唱队成员中,就有86岁高龄的《格萨(斯)尔》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金巴扎木苏老人。

  金巴扎木苏是内蒙古巴林右旗人,自8岁开始学习说唱史诗,如今已传承并创作了43万行诗歌、56首曲调,演唱总时长达800多个小时,成为《格萨(斯)尔》说唱艺人的杰出代表。上世纪90年代起,老人毫无保留地将《格萨(斯)尔》说唱技艺传授给徒弟们,如今,400多名徒弟中已有30多人能够独立演唱10余个小时的《格萨(斯)尔》。

  上至八旬老人,下至20多岁的年轻人,一代代说唱艺人接续传唱,使得《格萨(斯)尔》在中华大地展示出旺盛的生命力,给后人带来英雄时代的文化震撼。

  随着时代的发展,《格萨(斯)尔》不断绽放出新的光彩。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今天,《格萨(斯)尔》中的故事,有的被改编成动画片、影视剧、连环画、小说,有的被绘在唐卡上,以更为多样的形式广泛流传。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指出,我们灿烂的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各族文化交相辉映,中华文化历久弥新,这是今天我们强大文化自信的根源。

  保护和传承好包括《格萨(斯)尔》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它们一代一代接下来、传下去,就是保护好我们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就是守护好我们共有的精神家园,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动力所在。

  (执笔:周芳)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