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宗教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不断提高中国化水平,
在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上迈出新的步伐
杭州灵隐寺:继续深入推进佛教中国化
苏州玄妙观:不断探索道教服务社会的途径
武汉江岸清真寺:砥砺奋进 展望未来
河北进德公益基金会:爱的脚步永不停歇
 
版面导航  
上一期
下一篇4 2021年1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回顾与展望]
不断提高中国化水平,
在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上迈出新的步伐


□ 闵宗文

  2020年,我国宗教在中国化的道路上稳步前行,不断深入。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强调“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巩固和发展大团结大联合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必须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要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成为治藏方略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要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要坚持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实现宗教健康发展。要深入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坚持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成为治疆方略的重要内容。

  全国政协民宗委召开宗教界主题协商座谈会,围绕“加强我国宗教人才培养”进行座谈交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宗教人才培养是一项基础性工作,是做好新形势下宗教工作的关键问题。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标准,突出问题导向,加强统筹协调,努力培养更多合格爱国宗教人才,促进各宗教健康发展,为提高我国宗教中国化水平、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京分别会见中国佛教协会、中国道教协会第十届理事会领导班子时强调,宗教团体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自觉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动宗教事业,把广大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这些会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强调了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强调了宗教工作的新任务,指引着中国宗教健康发展的方向。我国宗教在更为宏大的叙事空间,在坚持中国化方向、提高中国化水平上稳步前行。

  不久前,中国道教协会、中国佛教协会分别召开第十次全国代表会议,为未来中国化的道路精心谋划。中国基督教界、中国天主教界分别开展活动,纪念三自爱国运动发起70周年、《自立革新宣言》发表70周年,重温历史,总结中国化经验,展望未来中国化之路。宗教界围绕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不懈探索,将中国化不断引向深入。

  在主动融入社会、服务社会层面,在脱贫攻坚、抗疫过程中,宗教界也表现不俗。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宗教界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危难时刻勇于担当,同全国各族人民风雨同舟、共克时艰,牢牢守住宗教界抗疫防线,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发挥了积极作用,展现了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家国情怀,诠释了我国宗教界的新时代爱国精神。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来,宗教界爱国人士、信教群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感召下,发扬爱国主义精神,积极投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繁荣富强、人民生活幸福作出了积极贡献。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我们期待宗教界更好地继承和发扬爱国爱教、服务社会的优良传统,不断提高中国化水平,在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上迈出新的步伐。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