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以文化人: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几个着力点
《红太阳照边疆》:唱响各民族团结发展主旋律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2021年1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红太阳照边疆》:唱响各民族团结发展主旋律

□ 中国民族报编写组

  几十年前自己当村支部书记时,村里广播每天都放这首《红太阳照边疆》,非常熟悉。今天来到了海兰江边,歌中所唱的就是这里。

  ——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7月16日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东城镇光东村考察时说

  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吉林代表团审议时,接受了来自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代表“请总书记到延边去看看”的邀请。几个月后的7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如约”来到延边州。

  当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海兰江畔的和龙市东城镇光东村,村里老年舞蹈队正在排练。伴着《红太阳照边疆》的歌曲,队员们翩翩起舞。习近平总书记说,几十年前自己当村支部书记时,村里广播每天都放这首《红太阳照边疆》,非常熟悉。今天来到了海兰江边,歌中所唱的就是这里。

  “红太阳照边疆,青山绿水披霞光,长白山下果树成行,海兰江畔稻花香……”这首《红太阳照边疆》,是1966年由延边州朝鲜族词作家韩允浩、作曲家金凤浩联手创作的。歌曲反映了延边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荒建设、筑坝引水,努力建设家园,家乡一改从前的荒芜,呈现出果树成行、生机盎然的蓬勃景象。这首歌气势昂扬,旋律优美,朗朗上口,展现了东北边疆地区壮丽的景色和延边人民饱满的精神状态。2006年,和龙市将《红太阳照边疆》确定为市歌。这首歌曾经唱红了祖国大江南北,至今仍然广为传唱。

  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中,生活在延边的汉族、朝鲜族等各族兄弟姐妹生死相依、并肩作战,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英雄赞歌。著名诗人贺敬之曾慨叹:“山山金达莱,村村烈士碑。”

  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确定朝鲜族为我国的少数民族之一,朝鲜族同胞同各族同胞一起当家成了主人。1952年9月3日,在党的民族政策指引下,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成立。

  今天的延边,是我国唯一的朝鲜族自治州和最大的朝鲜族聚居地区,全州总人口215万,其中朝鲜族人口占36.4%。延边,还是我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发源地。1953年3月4日,延边州召开第一次民族团结模范代表会议,在全国最早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1953年8月,延边州把每年9月确定为“民族团结宣传月”,在全国30个自治州中首开先河。

  在延边,民族团结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在延边早期开发过程中,朝鲜族和汉族人民就互相学习、取长补短,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后来,无论是在革命时期还是在新中国建设过程中,延边各族人民都并肩奋斗、休戚与共,因此,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各族人民倍加珍惜民族团结。

  60多年来,延边州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不仅从未中断,而且根据时代需要不断创新载体、丰富内容。每年“民族团结宣传月”期间,延边州各级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积极组织召开庆祝大会、表彰大会、座谈会,举办文艺演出、征文活动等,并通过新闻媒体宣传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宣传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事迹,营造维护民族团结的浓厚氛围。以“抓9月带全年”等方法,延边州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在2014年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暨国务院第六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延边州被表彰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至此,延边州已连续五次获此殊荣。

  延边州地处中朝俄三国交界处,位于图们江区域中心,区位优势明显。然而,对外通道不畅以及与腹地联系不够紧密,曾是制约延边发展的最大瓶颈。2009年8月30日,《中国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规划纲要——以长吉图为开发开放先导区》获国务院批复,标志着延边开放上升为国家战略。随着通道建设的加速,延边州过去“通而不畅”的局面成为历史,转身变为开发开放的“窗口”。延边州人口只有200多万,却拥有开通了20余条国际国内航线的国际机场。延吉航空口岸自2005年4月被海关总署批准对外开放以来,以惊人的速度发展。2019年,延吉机场累计完成旅客吞吐量166万人次,同比增加9.87%,其中国际旅客吞吐量占比43.03%,正在逐步成为东北亚重要国际航空口岸。

  有了中国共产党,有了新中国,才有了朝鲜族同胞的今天。在中国共产党这颗“红太阳”的照耀下,延边人民斗志昂扬、团结建设边疆,延边州走过了从闭塞到开放、从边疆到前沿、从百废待举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程,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一直居于全国30个自治州前列。

  延边州走过的60多年,是党的民族政策在延边成功实践的60多年;延边州民族团结进步的不平凡历程,是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的缩影,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缩影。

  (执笔:李寅)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