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宗教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多地宗教活动场所暂停对外开放、暂停集体宗教活动
活佛转世制度规范化是藏传佛教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
 
版面导航  
上一期
下一篇4 2021年1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疫情防控升级
多地宗教活动场所暂停对外开放、暂停集体宗教活动

1月17日,暂停开放的北京基督教海淀堂。 石建杭摄
河南嵩山少林寺暂停开放。 少林寺供图
1月15日,大门紧闭的山西五台山大螺顶寺院。 大螺顶寺院供图

  当前,国内出现多点、零星散发新冠肺炎病例,个别地区突发聚集性疫情。为进一步做好宗教活动场所疫情防控工作,保护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多地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升级。

  北京:

  155个宗教活动场所“两暂停”

  在1月8日召开的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即日起,北京市155个宗教活动场所全部暂停对外开放、暂停集体宗教活动。同时,将对农村地区非法宗教活动开展专项排查,坚决遏制违法违规宗教活动,坚决防止聚集性疫情风险。

  据悉,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北京宗教活动场所曾于2020年1月启动“两暂停”措施,得到北京全市宗教界和广大信教群众的理解支持,后于2020年7月逐步实施有序恢复开放。

  截至目前,北京市155个宗教活动场所、840名宗教教职人员均未出现新冠肺炎感染和疑似病例,实现了“零感染”的工作目标。下一步还将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从严从快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严格宗教活动场所内部人员管理,耐心细致做好信教群众工作。

  天津:

  宗教活动场所“双暂停”

  天津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于1月9日发布《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实施宗教活动场所“双暂停”的紧急公告》。《公告》指出,为有效应对周边地区疫情输入风险,继续发挥天津市宗教界在全市疫情防控中的积极作用,保护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的生命安全,天津市佛教协会,市伊斯兰教协会,市天主教爱国会、天主教天津教区教务委员会,市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市基督教教务委员会,分别发出通知,自1月9日起,各宗教活动场所暂停对外开放,暂停集体宗教活动。各宗教团体将指导信教群众在家过好宗教生活,同时做好个人防护。

  江西:

  所有宗教活动和民间信仰活动场所不举行聚集性活动

  1月11日,江西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公告,要求该省各单位一律取消集体团拜和大型慰问、联欢、聚餐、年会等活动。宗教活动(民间信仰)场所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所有宗教活动和民间信仰活动场所不举行迎新、敬香、撞钟等大型聚集性祈福活动,严禁场所内集体性聚餐。

  河南:

  少林寺、白马寺暂停开放

  为保障游客的健康安全,1月13日起,河南嵩山风景名胜区内少林寺常住院、初祖庵、二祖庵、法王寺、中岳庙等宗教场所暂停对外开放。

  据了解,因宗教场所关闭,少林景区门票价格按五折执行,待宗教场所恢复对外开放后门票恢复原价。嵩山风景名胜区内太室山、嵩阳书院、嵩岳寺塔、卢崖瀑布、观星台景点正常开放。

  同日,“中国第一古刹”洛阳白马寺暂停对外开放,暂停集体宗教活动。

  河南省佛教协会日前印发《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等安全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各级佛教协会、各开放场所应提高认识,强化责任,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各场所提前做好教务活动安排,原则上不组织大型宗教活动,可分时段、分批次开展活动。

  山西:

  五台山寺院暂停对外开放

  1月10日,山西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统战宗教局、五台山佛教协会向景区各寺院发布《关于五台山寺院暂停对外开放的通知》,10日15时起,景区内所有寺院暂停对外开放,暂停所有集体宗教活动,再行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要求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工作

  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于1月9日发布《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虽然天主教领域目前没有发生聚集性疫情,但仍要提高警惕,切实加强防控工作,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从严、从紧”原则,毫不松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通知中说,春节前后人员流动加大,教会活动相对集中,疫情防控压力增大,各地两会、教区和堂区包括院校落实责任主体,严格执行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结合当地实际,纳入本地区联防联控机制,精心制定防疫措施。要尽量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严控新年感恩弥撒等宗教活动的人数,制定各项应急预案,确保安全有序。

  通知要求,做好广大神长教友的思想工作,引导大家发挥天主教界积极抗疫的爱国精神,坚决服从大局,自觉遵守各项防控措施,切实做好个人防护。与“一会一团”保持信息畅通,一旦发生疫情及时上报。

  中国道教协会发布常态化疫情防控倡议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要求,抓紧抓实抓细道教界常态化疫情防控,1月15日,中国道教协会向道教教职人员及信教群众发布常态化疫情防控倡议,要求各地道教团体、道教活动场所要积极配合属地政府,加强人员管理,紧盯重点部位,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统筹做好开展正常宗教活动与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要加强个人防护,减少人员聚集,加强个人或亲密接触人员健康监测,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合理膳食、增强体质,严格按照防疫流程,科学食用冷链食品。

  (本报综合)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