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民族团结进步创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海西州出台“民族团结进步+”融合推进方案
拓展各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新空间
四川以两个载体建设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工程
创新思路 丰富内涵 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1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陕西师范大学“石榴籽”工作坊:
拓展各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新空间

陕西师范大学学生在“石榴籽”工作坊组织师生学习剪纸。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要体现时代性、符合规律性、把握先进性、掌握主动性。为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陕西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于2017年3月创建了“石榴籽”工作坊,目前已分别在长安校区新勇学生活动中心、雁塔校区教学六楼建设两个“石榴籽”工作坊。

  “石榴籽”工作坊以“唱响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做好少数民族学生引路人”为工作理念,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目标,通过思想引领、价值塑造、文化熏陶、情感交融、实践体验等方式,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树牢“三个离不开”思想,坚定“四个自信”,深化“五个认同”,自觉成为维护民族团结的积极倡导者和忠实践行者。

  工作坊以开放日的形式,设置主题教育课程,如剪纸、书法、红色经典影片播放、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等,涵盖了谈心谈话、文化交流、文体科研、手工艺体验、影音展播等多方面多领域,以文化鉴赏体验的方式促进各民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增强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

  在“石榴籽”工作坊开放日,前来参加活动的师生络绎不绝。大家在这里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同成长进步。在“买买提时光”板块,买买提老师与学生分享自己的经历与见闻,关心学生学业、生活和成长情况,指导学生做好职业发展规划;在“小邹姐姐零距离”板块,细心体贴的邹璐洁老师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更有效地做好学生教育服务管理工作;在“强哥的科研空间”,同学们交流学习方法,培养创新意识,提高科研能力;在“民间工艺体验”板块,美术学专业的学生详细介绍剪纸的由来、基本技巧等内容,并指导大家完成“囍”字、“蝴蝶”“花团锦簇”等作品;在“经典影音播放”板块,各民族师生共同观看《战狼》《我和我的祖国》等爱国主义题材电影,激发起勇担时代重任的爱国热情;在“高老师讲体育”板块,高立权老师与同学们交流休闲运动小技巧,普及体育知识……

  “石榴籽”工作坊建成以来,积极为学生教育服务管理工作开新路、拓新篇,成为各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的空间、吐露心扉的驿站、成长成才的乐土。

  (文字、图片由陕西师范大学提供)

  陕西师范大学“石榴籽”工作坊标识创作于2017年,由美术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黄小宇设计制作。

  标识主体由成熟的石榴果、红色的沃土和3个同心圆组成。两个成熟的石榴果紧紧抱在一起,象征着各民族师生相互帮助、彼此交融、共同成长;石榴果通红成熟、张开笑脸,石榴籽颗颗饱满、鲜红欲溢,象征着各民族师生在校园里快乐成长,人才培养工作结出累累硕果。红色沃土寓意“饮水思源”,石榴果的成熟源自红色沃土的滋养,教育引导各民族师生感恩党、感恩祖国,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和决心。3个同心圆象征国家、学校、家庭同心同德、协同育人,共同培育石榴果,促进石榴籽成长成熟,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美好愿景。

  标识以红色为标准色,象征着陕西师范大学在70多年的办学历程中,逐步形成的“扎根西部、甘于奉献、追求卓越、教育报国”的“西部红烛精神”,激励各民族师生发扬“西部红烛精神”,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同时,红色还象征着活力与成熟,寓意学校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取得成效。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