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民族团结进步创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海西州出台“民族团结进步+”融合推进方案
拓展各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新空间
四川以两个载体建设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工程
创新思路 丰富内涵 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2021年1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张家港市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
创新思路 丰富内涵 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张家港市民促会连续8年承办市民族文艺会演,图为第八届会演活动现场。
张家港市民宗局供图

  江苏省张家港市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以下简称“张家港市民促会”)自2012年成立以来,在张家港市委统战部(民宗局)指导下,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秉持“重在平时、重在交心、重在行动、重在基层”理念,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六进”活动和“创建示范引领”为载体,推进张家港市民族工作“五个平台”建设,加强政策法规宣传、创新联谊活动载体、注重培育示范典型、完善服务体制机制、加大扶贫帮困力度,不断深化创建内涵,丰富创建形式,全面深入持久地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张家港市民促会以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为抓手,在全体会员、全市各族群众中组织开展“唱好一首歌,讲好一堂课,看一次祖国巨变,接受一次红色教育,举行一次升国旗仪式”活动;举办“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建张家港”听企业家讲创业故事活动,引导少数民族经商务工人员学习张家港精神;开展“热爱伟大祖国、践行四爱四争、做张家港好市民”活动,激发各族群众爱党爱国热情;举办“我爱我的祖国”“我爱我家手工艺展示”“写春联送祝福”“杨舍人·新疆人”民族交融广场舞联谊活动等,引导各族群众进一步树牢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以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为抓手,创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举措。一是搭建法律援助平台。张家港市民促会创建“梦园工作室”,与新疆驻江苏省工作组张家港工作站、青海化隆县驻张家港办事处合署办公,联合同址办公的城南街道办事处服务少数民族联系点、梁丰律师事务所法律宣讲点,共同搭建更加实用便民的综合性工作平台,为加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搭建了直通桥,成为展现张家港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一扇窗口。二是深化主题实践。在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建成“张家港市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教育馆”,每年有3万余名学生接受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该馆被命名为“第五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江苏省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教育馆”。此外,协同新疆驻江苏省工作组张家港工作站举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班。三是发挥媒体效能。用好“互联网+民族团结”,发挥各类媒体平台优势,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

  以增进各族群众感情为纽带,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张家港市民促会围绕“民族团结·石榴花开”统战工作品牌做文章、树形象、展风采。连续8年承办“民族情中国梦——张家港市民族文艺会演”,演出不仅展现了各族同胞的才艺,也增进了各族群众之间的深厚情谊。连续13年举办全市性民族体育比赛,将板鞋竞速等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纳入比赛,组织各族运动员共同参赛。精心打造“石榴花开——民族家庭社会实践活动”品牌,组织全市各民族家庭代表(家长+子女)围绕张家港市“两个文明”建设开展系列活动。十多年来,张家港市民促会成功举办 “少数民族同胞港城一日游”“看港城,话幸福”“看博物馆,说港城故事”“参观名人故居,学家风家训”等主题活动,使参与者亲身感受伟大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感受党和政府对各族群众的关爱。举办“传承弘扬民间手工艺”拉面比赛,增进民族团结。常态化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帮助各族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六进”为载体,提升城市民族工作水平。张家港市民促会以每年民族宗教政策宣传月为契机,不断改进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方式,以点带面,夯实“六进”基础,使创建工作不断向基层、向一线延伸。一是抓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校园,在各级各类学校举办“民族知识宣传进校园”等活动,与江苏科技大学、沙洲工学院进行常态化工作交流,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理念深入港城校园。二是抓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企业。会员单位永钢集团被命名为“苏州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民品企业新芳科技集团建设“民族团结进企业展示厅”;大唐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活动等。三是抓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乡镇、社区、机关。经开区(杨舍镇)农联村建成“张家港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塘桥镇文化中心建设民族文化长廊,联合胡同社区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城南街道赵庄社区、塘桥馨塘社区以及城北街道东渡社区、大新镇文明实践所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活动”;市教育局、市文联、市科协、新市民事务中心等单位积极参与张家港市民促会组织开展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等。

  张家港市民促会以创新为第一动力,注重增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思想性、针对性、实效性,努力实现创建工作规范化、精细化、常态化、长效化,推进创建工作转型升级和发展,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增添了新的活力。

  (张家港市民宗局供稿)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