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新闻·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西北民族大学启动新文科建设工作
笑容绽放在大山脚下
广西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整体达标
科普走进搬迁点
见字如晤,尺牍传情
教育动态
 
版面导航  
上一期
下一篇4 2021年1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北民族大学启动新文科建设工作

  本报讯 (记者丛蓉) 西北民族大学近日部署学校新文科建设工作,推动新文科与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协调发展,齐头并进。据悉,新文科建设工作主要从三个方面发力。

  一是以打造“金专”为目标,强化专业内涵建设。推进以需求为导向的专业供给侧改革,紧扣国家软实力建设和文化强国新需求,做好新专业的规划设计和传统优势专业的升级改造,着力打造国家和地方(行业)急需、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文科“金专”,打造新文科人才培养改革试点专业。积极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与文科专业深入融合,发展健康服务与管理、大数据管理与应用、艺术管理、供应链管理、金融科技等新兴专业。

  二是以建设一流课程为方向,夯实课程体系结构。强化课程建设,不断夯实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课程体系,打造一批高水平的文科“金课”。持续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及时更新教育教学内容,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最新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引入课堂、写入教材,转化为优质教学资源。进一步严格教材选用和管理,确保“马工程”重点教材应选必选,应用尽用。

  三是以学科交叉融合为依托,推动模式创新发展。打破学科专业壁垒,充分发挥学校综合性高校的优势,融入现代技术赋能文科教育,聚焦“怎么加,加什么”,做好“文+理”“文+工”“文+医”“文+农”及“文+文”创新融合,互通互助。打破地域壁垒和学校壁垒,建设好法学、新闻、经济、艺术等系列名师大讲堂,搭建新金融智慧学习工场、国家金融发展实验室西部研究基地和展示体验中心、虚拟仿真示范中心、融媒体运行中心等平台,实现更深层次的校际合作、校企合作,促进学界业界优势互补和校内外优质资源的共用共享。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