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新闻·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西北民族大学启动新文科建设工作
笑容绽放在大山脚下
广西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整体达标
科普走进搬迁点
见字如晤,尺牍传情
教育动态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1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族教育卓有成效 边境教育特色鲜明
广西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整体达标

  本报讯 (记者丛蓉) 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日前对广西申报的最后17个县(市、区)推进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情况进行实地督导检查,认为其已达到国家规定的评估认定标准。至此,广西全区111个县(市、区)均达到了国家规定的评估认定标准。

  督查组认为,广西立足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的实际,突出重点,改善薄弱环节,提升育人水平。一是民族教育卓有成效。作为全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省份,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将政策、资金、师资等向民族地区倾斜,广泛开设“我爱壮族三月三、民族团结一家亲”空中课堂,深入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全区义务教育阶段2017年开始推行使用三科统编教材,2019年已全面完成。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工作全面覆盖,2020年全区普通话普及率达85.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近5个百分点。二是边境教育特色鲜明。坚持“每所学校都是一个哨所”的理念,在“两基”攻坚边境大会战的基础上,长期推进边境学校建设,2019年投入3.5亿元,优先支持8个边境县229个学校项目建设,新建、改扩建校舍面积12.9万平方米,广泛开展了“护国界碑活动”,厚植各族学生爱国情怀。

  同时,广西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过程中,一是强力推进控辍保学,努力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农村学校教育质量,着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坚持义务教育有保障“一个都不能少”,建立健全“双线四包”等工作机制,开展大家访、大劝返活动,有针对性地劝导辍学儿童返校复学,多措并举打好控辍保学组合拳。2018年以来,共劝返辍学学生3.5万人,实现了适龄儿童少年失学辍学动态“双清零”目标。二是全面部署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明确“两类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标准。新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义务教育学校80所,改善近4300所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圆满完成贫困地区适龄儿童“有学上”的扶贫攻坚任务。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针对广西存在的薄弱环节,督察组也提出了意见。督察组表示,广西要增强国门意识,结合广西实际实施稳边固边行动,进一步加强边境学校建设,持续改善办学条件,逐步提升办学质量。要整合资金项目,在边境乡镇集中建设教师周转房,实现所辖区域教学点教师集中居住。要加强边境学校师资建设,调配优秀校长、教师,探索服务年限制度,提高教育教学水平。要总结和发扬民族教育经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挖掘红色资源,重视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引导更多学校办出特色和水平。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