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新闻·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西北民族大学启动新文科建设工作
笑容绽放在大山脚下
广西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整体达标
科普走进搬迁点
见字如晤,尺牍传情
教育动态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2021年1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育动态

  本科毕业论文将每年抽检

  本报讯 (记者丛蓉) 为推动高校加强培养过程管理、把好毕业出口质量,教育部近日印发《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启动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试点工作。

  根据这一办法,本科毕业论文抽检每年进行一次,抽检对象为上一学年度授予学士学位的论文,抽检比例原则上应不低于2%。

  对连续两年均有“存在问题毕业论文”,且比例较高或篇数较多的高校,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应在本省域内予以通报,减少其招生计划,并进行质量约谈,提出限期整改要求。对连续3年抽检存在问题较多的本科专业,经整改仍无法达到要求者,视为不能保证培养质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应依据有关规定责令其暂停招生,或由省级学位委员会撤销其学士学位授权点。

  对涉嫌存在抄袭、剽窃、伪造、篡改、买卖、代写等学术不端行为的毕业论文,高校应按照相关程序进行调查核实,对查实的应依法撤销已授予学位,并注销学位证书。抽检结果将作为本科教育教学评估、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本科专业认证以及专业建设经费投入等教育资源配置的重要参考依据。

新疆2020年获资助学生达620余万人次

  新华社电 2020年新疆共拨付各级各类学校学生资助资金77.73亿元,惠及学生621.69万人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学生资助中心建立了资金预拨机制,统筹政府、社会、学校等各类资助项目和资金,实现了对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其中,新疆为2465名家庭经济困难高校学生通过“绿色通道”办理了入学、注册手续,缓交学费及住宿费890万元。

  据了解,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已经建立了以政府为主导、学校和社会积极参与的集“免、奖、助、贷、补”多位一体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实现了教育阶段全覆盖、公办民办学校全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的“三个全覆盖”。按照脱贫攻坚“四个不摘”要求,对于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脱贫后,2021年继续享受相应的资助政策。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