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化周刊·文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他乡过年
欣逢春节话年画
故乡的天空
中国年(外一首)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2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他乡过年

□ 王国梁
春在枝头已十分 (中国画) 李可染

  堂弟在外地上班,今年过年不回家乡了。那天我去三叔家串门,三婶一个劲儿念叨,说堂弟过年不回家她不放心,怕他吃不好睡不好,怕他想家,怕他一个人孤单。说到最后,三婶抹起了眼泪:“这孩子没在外面过过年,今年孤孤单单在外面,这年过得多冷清!”

  我见三婶如此不安心,便拿出手机,点开堂弟的微信和他视频通话。三婶在手机上看到堂弟,眼泪又涌了出来:“你这小子,一个人在外面过年能行不?”堂弟说:“能行啊,而且非常行,特别行,十分行!”堂弟兴高采烈地跟三婶打趣,脸上一丝忧伤的表情都没有。

  我对堂弟说三婶不放心他在外面过年,堂弟哈哈地笑起来,对三婶说:“妈,我现在呢,总结起来就一句话,乐不思蜀,不对,是乐不思冀,我已经把他乡当故乡了!告诉你们吧,我们单位很多人过年都不回家,公司出台了很多措施,鼓励我们留下来过年。过年期间,公司食堂每顿饭都会是十二个菜,年三十晚上还让大家吃饺子呢。我们留下来过年的员工,正在准备春节联欢会,到时候我得演节目呢。而且,我现在无牵无挂一身轻松,准备过年期间加班,工资是平时的三倍呢……”

  堂弟说得眉飞色舞,三婶的表情也跟着发生了变化。她笑呵呵地说:“你觉得开心就行,在外面照顾好自己。别总想着加班,放假了,一定要好好歇几天,咱家不缺你挣的那点钱。”堂弟说:“妈,我知道,我已经把过年计划拟定出来了,假期我的主要安排是加班和旅游,争取在外面开开心心过个年。我们这里的很多景区都免门票了,我过来三年了,还真没好好玩过。今年正好利用假期,痛痛快快地玩个够!”三婶听堂弟这样说,完全放心了。

  堂弟说:“妈,我在外面真没事,就是担心你跟我爸太孤单。不过一想到不回家过年,咱们都安全,还能减轻防疫压力,我就觉得很值得。毕竟平安健康是最重要的事。我给你们买的礼物已经在路上了,很快就到了。过年你跟我爸要开开心心的!”我拿过手机对堂弟说:“家里你就放心吧,有我们在呢,保证让三叔、三婶开开心心的。”堂弟连连点头。

  今年像堂弟这样在外面过年的人很多,大家从大局出发,选择就地过年。小姨家的表妹,姑姑家的表姐,还有五叔一家,都不回老家了。表妹说,虽然不回家,但大家族可以实现“云聚会”,在网上团聚,照样热闹喜庆。她说,到时候肯定就像春晚一样,主会场在家乡,分会场在祖国各地,大家借助网络互动,一定别有情趣。他们在外面过年,其实所谓的“外面”,也是最熟悉的环境,周围都是同事朋友,感觉一样亲切。大家把这个年安排得好好的,过个幸福年,就是最开心的事。

  我在想,年,是我们所有中国人共同的年,在哪儿过都能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儿。而且,现如今交通和通讯如此发达,故乡变得不再那么遥远,祖国人民是一家,他乡也可作故乡。只要心中有爱和暖,他乡过年亦是福。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