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宗教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春节将至,多地持续做好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
中共三台中心特支遗址:千年古庙讲述红色故事
去伪匡正 正信净信
四川藏传佛教活佛名录重新上线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2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年故事·同心同行]
中共三台中心特支遗址:千年古庙讲述红色故事

□ 田明霞 文/图
付复圆道长手指之处就是当年三台中心特支人员走过的隐蔽通道。

  千年古庙讲述红色故事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来,我国宗教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感召下,积极投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繁荣富强、人民生活幸福作出了积极贡献,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感人至深的故事。宗教周刊从今天起推出“百年故事·同心同行”专栏,以期推动宗教界以庆祝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为契机,进一步发扬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和衷共济的优良传统,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增强“五个认同”。

  2月初,阴霾低温已久的巴蜀天空迎来了温暖的太阳。阳光穿透古庙质朴的窗棂,照得庙墙上的 “四川省宗教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牌匾熠熠生辉。“东岳庙曾与中国红色革命紧密相联,在中国共产党革命史上书写了光辉的一页。”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民宗局长陈映州说,东岳庙现在是道教活动场所,因为80多年前这里的一段鲜为人知的红色历史,东岳庙于2011年被命名为四川省首批宗教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从千年古庙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东岳庙位于四川省级森林公园凤凰山脚下,昔日绵阳市三台县林业局旁的老街里。走在这条人流如织的街上,深沉的历史感油然而生。

  在老街深处,坐落着中国古典建筑风格的东岳庙。据《三台县志》记载:东岳庙始建于唐朝大中十三年(859年),原名易玄庙,供奉的王昌遇是唐代梓州人,曾在东川节度府(今三台)为官,造福一方,受民爱戴。王昌遇号易玄子,入道修行,后来在凤凰山升隐。宋大观二年(1108年),宋徽宗敕封王昌遇为保和真人,赐观名保和观。历宋、元、明,香火鼎盛。明末,道观毁于战乱,清朝重建,改名东岳庙,一直留存至今,是三台县的文物保护单位。

  东岳庙大门右侧的“中共三台中心特支机关遗址”石碑和大殿墙上挂着的“四川省宗教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两块碑匾,昭示着东岳庙与红色革命的紧密联系。

  说起这段红色历史,陈映州如数家珍。那是1939年,考虑到当时的斗争形势和环境,中共川康特委将设在三台县城西街80号的三台中心县委机关秘密迁入东岳庙。以后几年间,东岳庙掩护了党组织和地下党员的活动,为抗战大局和党的事业作出了贡献。

  1950年,东岳庙改为三台林业局机关所在地。

  2011年6月23日,四川省宗教事务局在成都举行仪式,命名绵阳三台县东岳庙等8处宗教活动场所为四川省宗教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是四川省在全国率先命名、公布的首批宗教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涪江怒涛:掀起抗日救亡运动高潮

  走近占地2000多平方米的中共三台中心特支机关遗址,当年腥风血雨的战斗仿佛就发生在昨天。

  1939年11月1日晚,侯方岳到三台开会传达中共川康特委指示,宣布正式成立中共三台中心特支,侯方岳任书记。此前的1934年底,三台党组织遭严重破坏。1939年1月,王朴庵受上级派遣,到三台加强党的工作,他与屈义生、吕锡胤等人取得联系后,成立中共三台特支,隶属中共川康特委领导。

  中心特支建立后,三台党组织继续发展党员,培养、输送干部,领导人民开展抗日救亡运动。到1940年春,三台中心特支所属党员总数发展到162人。1940年2月,川康特委从阆中调黄友凡到三台工作。3月,成都 “抢米事件”后,三台中心特支领导人身份暴露,先后转移。4月,川康特委派饶孟文(饶世俊)到三台紧急疏散党员,稳定形势。6月,中心特支区域工作交黄友凡负责。在国民党掀起反共高潮的严峻形势下,到1940年11月,三台中心特支仍先后建起8个特支,发展党员216人。1941年2月,黄友凡身份暴露,转移中江土门寺。随后至1945年,川康特委先后派张文轩、张光昭、王叙五负责中心特支区域党的工作,按照中共中央南方局的指示,党的活动转入地下。

  “从1939年秋到1941年春,中共三台中心特支机关一直隐蔽在东岳庙。”陈映州说,在三台中心特支的组织发动下,国立六中党员学生和进步学生几十人先后到达延安,参加了八路军。1943年至1945年,在南方局青年组的直接指导下,以三台东北大学进步学生为主的学生先后奔赴晋察冀边区,壮大了抗日队伍。

  █ 东岳庙将建陈列室,铭记红色历史

  在东岳庙负责人付复圆道长的带领下,我们看到庙里还有条已废弃的秘密通道,长约200米。当年,东岳庙占地范围很广,道士们掩护、配合中共地下党修建了秘密通道。一有风吹草动,开展革命工作的共产党员就通过这条通道躲进凤凰山,保存有生力量。

  “这庙里留下过三台中心特支同志们工作生活的遗迹。”李洪易曾在三台长期从事民族宗教统战工作,他说,当年川康特委特派员饶世俊、中心县委负责人侯方岳、黄友凡和王朴庵等革命先辈就在这里工作和生活。1986年,69岁的黄友凡(1949年后曾任中共重庆市委领导)重访三台东岳庙、方家街等革命故址。

  在上级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努力下,如今的东岳庙正在进行文物修缮工作,让修旧复旧的庙观继续承载当年红色革命的历史记忆。这也是留存在绵阳早期共产党人内心深处最难忘的一段红色记忆。

  东岳庙已于2018年3月启动扩建工程项目。“庙里将建设一个红色教育基地陈列室。”付复圆道长和他的弟子指着规划效果图说,要让到东岳庙的信众接受红色爱国主义教育,不忘今天的美好生活是无数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奋斗而来的。东岳庙里的三台县中心特支遗址是中国共产党在三台光辉历史的见证。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