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理论周刊·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增进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获得感
围绕主线 创新边疆民族高校教学方式
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成就精彩人生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2021年4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成就精彩人生

□ 王美英

  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宪法规定的责任和义务,也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途径。民族高校肩负着为民族地区发展进步培养高素质人才,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神圣使命。民族高校各族学生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有助于更好融入时代发展潮流,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之中,实现自我价值,成就精彩人生。

  有助于增强创新实践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少数民族学好国家通用语言,对就业、接受现代科学文化知识、融入社会都有利。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本身就是各民族交融发展的产物,各民族都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传承和发展作出了贡献,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与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学习教育并不冲突。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各民族走向现代化必须要顺应的时代潮流。西南民族大学民族语言文字信息处理(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加强创新人才培养,培养了一批少数民族优秀研究生,他们已成为民族地区语言文字传承保护和开发应用的中坚力量。事实表明,学习使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增强少数民族学生创新实践能力,拓展自我发展空间,更好地融入现代社会。

  有助于获得更好发展机会。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是个人综合素质的重要方面,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学习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有助于拓宽信息渠道,更好地接受现代知识,为个人走向社会储备知识技能。西南民族大学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固本强基,持之以恒提升各族学生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着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有效帮助学生拓展了学术视野,提升了研究能力,获得了更好的就业机会,成就了更加精彩的人生。

  有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语言相通是人与人相通的重要环节。语言不通就难以沟通,不沟通就难以达成理解,就难以形成认同。学习使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前提和基础,是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有力保障。西南民族大学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创新学术交流载体,积极开展有利于各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的学术活动,支持各学院举办高水平学术论坛、学术年会、专题学术报告会等,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学术交流活动。例如“中国民族研究西南论坛”已成功举办12届,是民族学界富有影响力的交流平台,为各族学生参与高水平学术对话创造了条件。民族学专业坚持每周举办读书会活动,引导学生广泛阅读中华文化经典,在交流中进步。

  新时代,民族高校要不断创造条件、创新方式,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鼓励各族学生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斗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

  加强宣传阐释,增强责任感。民族高校应充分发挥教育和教学主渠道作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规范化要求纳入教育基本功训练和日常管理,集思广益,积极创新宣传手段和方式,大力宣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推动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入脑入心,增强各族学生学习使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责任感。

  开展中华经典教育活动,营造浓厚氛围。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和组成部分,也是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和方式。学校是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主要阵地,民族高校应把说好普通话、用好规范字、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结合专业特点和人才培养特色,创新教学形式,突出思想内涵,强化教育功能。要实施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以课程教材、资源平台及人才培养建设为支撑,坚持守正创新、价值引领,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中华经典教育实践活动,打造特色浓郁的校园文化。同时,鼓励学生研究中华经典,挖掘蕴含其中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领悟中华文化的精髓。

  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提高应用能力。2020年11月,由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主办的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发布《新文科建设宣言》,提出推动文科教育创新发展,构建以育人、育才为中心的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新格局。培养新文科人才,需要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涵养智慧。民族高校要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按照教育部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的目标任务,促进学科深度交叉融合,提高学生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文科人才。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多语言、多文种的国家。数千年来,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发展,很大程度上正是得益于各民族不断深化的交往交流交融。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是凝聚民族精神的重要力量。民族高校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全面融入学校教育,积淀人文底蕴,厚植爱国情怀,增强使命担当,引导各族学生牢固树立国家意识、公民意识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单位:西南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