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新闻·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全国职业教育大会释放了哪些信号?
增进各族学生对中华文化的认同
坚守
院校联播
把学校建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坚强阵地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2021年4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学校建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坚强阵地
——大连民族大学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培训纪实
□ 周禹辰

  日前,大连民族大学举办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课程(以下简称《概论》)任课教师培训班。这是为《概论》任课教师“量身定制”的学习培训,旨在进一步加强授课教师对课程内容的深入理解,挖掘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思想内涵和精髓,以向学生讲清讲透讲深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相关理论,确保授课质量和效果。参加培训的任课教师普遍表示“受益匪浅”。此次《概论》任课教师培训,是大连民族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培训的第6期。早在2019年,大连民族大学就在全校开展了系列培训活动。

  2019年12月18日,大连民族大学举办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诵读仪式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培训大会,正式拉开了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培训的帷幕。当天,专家学者作了题为“解决民族问题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共产党关于民族问题的基本理论和政策”的专题讲座。

  集中时间进行系统的学习,深入领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内涵。这样的培训,不仅在线下面对面开展,还被搬上网络云端。

  两年来,大连民族大学统筹部署,精心组织,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全体教职员工中组织开展培训,累计培训教职工2000多人次,实现全员覆盖。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大连民族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培训仍然按计划如期推进。去年5月,在腾讯会议平台,学校邀请校外专家面向全体专职学生工作者举办了《从统一多民族国家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专题培训。去年7月,在企业微信平台,校外专家面向全体专任教师举办了《当好新时代民族团结的践行者、促进者、守护者》的专题培训。

  “培训内容丰富、信息量大,既有对理论的高度总结,又有对实践的理性思考,具有很强指导性。”青年教授张振翼说。

  专题辅导、分组研讨、汇报交流……大家学得深、悟得透。“老师们坚持联系实际学,结合工作学,带着问题学,提高了理论素养,提升了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认识,对创新开展教学工作必将起到积极作用。”大连民族大学校长丁克毅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大连民族大学创新方式方法,把有意义的内容讲得有意思。

  专题式知识讲授、事例式问题分析、互动式现场教学……别出心裁的教学方式充分调动起学生的参与积极性,使原本理论性较强的授课内容更加生动、深刻,入脑入心。同学们一边认真聆听,一边沉思记录,一边理解感悟……

  “《概论》是今年新开设的,虽然刚刚开始,我觉得已收获满满。老师生动的讲解,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从抽象化为具体,使我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电子201班学生方思懿说。

  良好的教学效果,来源于学校对课程的精心筹备和打磨。

  大连民族大学党委高度重视《概论》课程建设,成立了由党委书记和校长任“双组长”的课程教案讲义编写工作领导小组,多次邀请国内相关专家对教案讲义进行审读把关,成立《概论》课程教研室,多渠道、多种举措加强队伍建设,提高课程教学质量。

  刚刚过去的寒假,大连民族大学东北少数民族研究院教授孙岿忙着收集资料、阅读文章、教学设计、制作课件,力求每一个细节都尽善尽美。“我们的目标就是把《概论》建设成为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一门课。”他说。

  “我们切实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融入到立德树人各环节,强化统筹部署和顶层设计,既旗帜鲜明地‘喊出来’,又务实管用‘落下去’。”大连民族大学党委书记赵铸说,学校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于构建“大思政课”育人格局,贯穿于学科建设理论研究,贯穿于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坚定不移承担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时代使命,努力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走在前、做表率。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