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宗教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澜湄流域佛教交流会在京举行 探讨加强区域佛教界抗疫合作
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音符唱得越来越响
藏传佛教迈向健康传承
中国佛教协会举办2021年佛诞节庆祝活动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5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音符唱得越来越响
——中国化进程中的四川天主教
□ 王浩 刘盈池
2020年11月30日,中国天主教纪念《自立革新宣言》发表70周年活动在四川广元举行。图为与会人员参观广元小寺山全国宗教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天主教爱国事迹陈列馆。 四川省天主教“两会”供图

  3月30日,四川省天主教“两会”主席联席扩大会通过决议,在全省教会发起大力开展纪念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的倡议。4月13日,什邡市天主教爱国会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到广元小寺山天主堂、红军广场等地参观学习,重温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革命胜利的光辉历程,深刻感悟党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的崇高理想。

  什邡市圣修堂刘从华神甫说:“我们被革命先烈大无畏的精神深深感动,也体会到当年王良佐神甫坚定高举‘三自’旗帜的深刻背景和初衷。”

  5月的广元小寺山天主堂,绿水青山艳阳照,蓝天白云红旗飘。这里是中国天主教自立革新运动的发起地,也是四川天主教一张鲜艳耀眼的名片。半个多世纪以来,四川天主教传承小寺山自立革新精神,扎根中华民族厚重历史和优秀传统文化土壤,把爱国爱教这张名片擦得越来越亮,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音符唱得越来越响。

  ■讲好革命故事,让学党史活起来

  “当人们看到这棵树,就会想起过去的历史。”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冕宁县天主教堂周元神甫指着教堂门前一棵枝繁叶茂的桉树说。

  1935年5月21日,中国工农红军先遣队由刘伯承司令员和聂荣臻政委率领进入冕宁县城,司令部设在天主教堂内。刘伯承司令员与彝族沽鸡家族首领小叶丹在彝家海子边歃血为盟。住冕宁县天主教堂期间,刘伯承关心彝族天主教信众,与彝族同胞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并在教堂门前种下3棵桉树。

  经历86年的风吹雨打,剩下一棵桉树高耸挺拔,见证了党的光荣历史,见证了四川天主教与党和政府同心同向、同心同行的光辉历程。

  1935年5月,彝海结盟后,红军从安顺场强渡大渡河成功,而后昼夜飞兵,前往磨西、泸定。5月底,红军一军团团部抵达磨西,红军首长夜宿磨西天主教堂神甫楼,在神甫楼召开会议,制定攻打泸定桥的作战方案、研究北上路线,史称“磨西会议”。

  磨西天主教堂门口的大石碑上,写着“红军长征磨西会议遗址”。走进教堂,高大挺拔的毛泽东雕像屹立在会址中央。会址陈列着红军用过的物品,复原了毛泽东住房、召开磨西会议时的摆设,再现当年场景。

  “磨西天主教堂神甫楼已被国家14个部委联合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第一批名录,是四川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有数以万计的游客到这里来重阅革命事迹、缅怀革命先辈,我们天主教为有这样一座为中国革命作过贡献的教堂而感到自豪!”磨西天主教堂黄旭松神甫一语道出神长教友的心声。

  飞夺泸定桥之前,红军在四川泸定县天主教堂召开战前动员会,组织22名勇士飞夺泸定桥。作为红军飞夺泸定桥的战前动员会旧址,泸定天主教堂也是中国革命事业的历史见证物之一。

  成都市天主教爱国会秘书长洪克林说:“作为四川省天主教会的一员,我们非常自豪,这是党史学习教育具体而鲜活的教材。四川省天主教‘两会’把这些地点作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实实在在的载体,把丰富的历史资源转化为学党史的生动课堂,下一步组织全省神长教友重走长征路、重温革命史,身临其境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必将激发全省天主教会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

  ■植根中华文化,让中国化实起来

  扎根中华文化沃土,夯实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基础,为四川天主教中国化进程赋予了丰富的时代内涵。从2013年开始,连续6年,四川省天主教“两会”在成都、乐山、宜宾、南充、西昌5个教区举办中国化专题培训班,实现对全省天主教各级教会组织负责人及教友骨干的全覆盖培训。2018年,四川省天主教“两会”立足实际,制定《四川省天主教中国化五年工作规划》,努力在践行爱国爱教上用实策,在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上出实招,在加强自身建设上见实效。

  2019年2月,四川省天主教“两会”在全省5个教区创建7个天主教中国化示范场所,引领四川省天主教中国化由内而化、行稳致远。

  在成都市平安桥天主堂,一条图文并茂的宗教文化长廊亮相。墙面上挂满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诠释的经典教义条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巧妙展示在醒目位置,抬眼可见,驻足即学。南充市大北街天主堂打造的宗教艺术长廊深受信众喜爱,墙壁上是一幅幅用中国传统绘画、中国传统人物形象展示的《圣经》故事,通俗易懂、富有中国特色。一些教堂把宗教活动和中华传统民俗有机结合,把敬天祭祖活动融入弥撒圣祭中,敦教化、厚风俗。同时,举办经典阅读活动,学习《论语》《道德经》等国学经典,开设书法培训班等,大大提高了信教群众的传统文化素养,成为四川天主教会的一大亮点。

  “天主教的面貌为什么会发生如此大的变化,那是因为沐浴了党的阳光和雨露……”2020年,在宜宾教区主教府,一场别开生面的“爱国爱教爱家乡”主题演讲比赛正在进行。在西昌市天主教堂,神长教友把国旗杆立到最显眼的位置。从2018年开始,四川省天主教界持续深入开展“四进”活动,举办天主教中国化研讨会、摄影比赛、演讲比赛、法律法规培训等,自觉自愿把爱国爱教的要求落实到日常工作之中。

  (作者单位:四川省天主教“两会”)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