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北方民族大学着力上好“国旗下的微党课”
“打卡”红色基地
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落实落地、见行见效
四川将建设一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
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美术摄影展在京举办
短短七十载,跨越上千年
 
版面导航  
上一期
下一篇4 2021年5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方民族大学着力上好“国旗下的微党课”

□ 闵大宣

  “在宁夏西吉县,广为流传着‘红军粉’的故事。原来,北上的红军战士中,有不少擅长制作粉条的南方人,他们手把手教当地群众制作粉条。所以,粉条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红军粉’……”

  这是北方民族大学一位辅导员在“国旗下的微党课”中讲述的故事。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的民族团结故事,感染教育着现场的每一位师生。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4月28日开始,北方民族大学启动“国旗下的微党课”活动,旨在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引导师生从百年党史中汲取营养,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增进“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活动围绕“传承建党百年红色传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题,以百年党史中的重要会议、重要人物、重要事件等为主要内容,组织老师们在每天举行的升国旗仪式中开展“国旗下的微党课”,首批授课教师是全校100余名辅导员。

  从“单家集夜话”“彝海结盟”“牦牛革命”,到“三千孤儿入内蒙”“最好牧场为航天”“共和国军垦第一城”,再到“西气东输”“西电东送”“北煤南运”,国旗下,同学们在一堂堂生动的微党课中,感悟党的百年光辉历程。

  “国旗下的微党课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结合,更加生动。” 机电工程学院辅导员唐显钧表示,“微而不散”是微党课的魂,从一个点、一件事或者一个人出发,短而精的微党课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形式也更贴近学生。在这个过程中,师生共同成长,领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深刻内涵。

  “在国旗下学习党史,那种庄重的仪式感让我震撼。每一次微党课,对我来说都是一次思想上的洗礼。”2019级体育教育专业学生王志建说,“党的伟大历史时刻提醒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要把自己的人生理想与国家和民族的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

  据北方民族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国旗下的微党课”视频将陆续上线。下一阶段,校领导、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专任教师、退休老干部老教师也将参与微党课讲授。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