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宗教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与党同心 百年老堂再续新篇
开展茶文化建设: 推动基督教中国化的有益探索
初心百年 同愿同行
山东省基督教“两会”举行 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书画艺术展
任法融道长逝世
 
版面导航  
上一期
下一篇4 2021年6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吉林长春西五马路基督教堂:
与党同心 百年老堂再续新篇

□ 胡玉明
长春市西五马路基督教堂荣获首届全国“创建和谐寺观教堂”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是全国第二批“宗教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吉林省“宗教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汪湖摄
1949年后,徐棠清以极大的热情参加人民政府组织的文化扫盲运动,传播知识、诲人不倦,多次受到政府嘉奖。图为佩戴奖章的徐棠清(摄于上世纪80年代)。徐爱华供图

 

  100年来,吉林省长春市西五马路基督教堂汇聚了以徐棠清牧师为代表的一大批与党同心同行的传道人,为民族独立和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重要贡献。在新的历史阶段,新一代传道人继承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引导信众坚持走基督教中国化道路,积极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用实际行动延续着这座老教堂的光荣传统。

  “虽然知道每一次的行动都是冒着死亡的危险,但是为了胜利与和平,即使牺牲了也无怨无悔,这是我们每一位基督徒义不容辞的责任,这种爱国情感和爱国行为也是每一位基督徒都应该具有的。”——徐棠清

  提到吉林省长春市,人们自然就会想到第一汽车制造厂和长春电影制片厂,这座有着深厚底蕴的城市,是新中国成立后重要的工业基地和历史文化名城。

  长春市西五马路基督教堂始建于清光绪十二年(1886年),后几经修缮,现以崭新的面貌展现在人们面前。它曾是省市两级爱国基督教团体的办公所在地,现仍是长春市基督教“两会”驻地,荣获首届全国“创建和谐寺观教堂”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是全国第二批“宗教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吉林省“宗教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倾力支持抗战,为解放长春贡献力量

  在位于长春市西五马路基督教堂主楼的“爱国主义事迹陈列馆”,教堂事工部主任汪湖介绍了徐棠清牧师的事迹。

  徐棠清是西五马路基督教堂第21位传道人、第15位中国传道人和第8位中国牧师。他出生于1906年,既是一位虔诚的基督徒,也是一位赤诚的爱国者。抗日战争时期,他担任哈尔滨松江基督教区会长。在风雨如磐暗故园的岁月,徐棠清满怀炽热救国情怀,以教会学校为掩护,保护了一批党的干部和地下工作者。

  王哲老人是长春解放时期中共地下组织的工作人员,他回忆说,在日伪时期,很多爱国学生为反抗日本侵略,暗中与东北抗联联系。时任哈尔滨市青年反日大同盟书记的高德义(高桂甦)遭到日本人的追捕,在徐棠清的帮助下,隐藏到沈阳三育中学。其间,徐棠清变卖家中物品,换成粮食作为中共地下组织的供给,体现出一位牧师深厚的家国情怀。

  解放战争时期,徐棠清来到长春。据他的小女儿徐爱华回忆,中国人民解放军攻打长春的时候,母亲带着几个孩子拿到解放军给的路条出了城,把二姐留下协助父亲掩护党的地下工作者。“当时,二姐已经十几岁,聪明懂事,经常为父亲放哨。”后来,在徐棠清给地下工作者运粮的时候,把她留在家里。因饥饿和生病,等徐棠清回来时,二女儿已不幸离世。

  解放军围困长春战役时,徐棠清利用自己的特殊身份,多次往返国统区与解放区,通过中共地下组织长春大学李梦星小组传递重要文件和情报。他以各种方式为解放区运送发电机、药品、医用器械、高音喇叭等我军急需的物资,以教堂和牧师的身份为掩护,为地下党提供印刷传单的场地,为解放长春贡献自己的力量。小说《兵临长春》就是两位作家根据徐棠清的事迹撰写的,1987年由吉林省《城市时报》(《城市晚报》前身)连载刊登。

  ■以爱国爱教为生命之本

  新中国成立后,徐棠清牧师多次婉拒国家给予的待遇和奖励。作为一名基督徒,他为祖国祈祷和平,甘愿做一名默默无闻的传道人。在他的带动下,长春基督教界涌现出苏赛光、韩树棠、朱华林等一大批爱国爱教的传道人。

  1950年,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发起人吴耀宗提出中国基督教应当割断同帝国主义的联系,摆脱外国差会对中国教会的控制,走“自治、自养、自传”的道路。徐棠清带领长春基督徒率先签名积极响应,引导长春基督教会走向适应社会主义社会的正确方向。

  抗美援朝期间,在徐棠清的倡议下,长春基督教界成立爱国组织。他带领广大信徒踊跃奉献,支持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在他的鼓励下,约有280名青年基督徒报名参加志愿军,另有50名原长春市基督教施医院附设高级护士学校毕业的护士也报名参军,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基督徒与祖国同心的爱国精神。

  在日常生活中,徐棠清经常鼓励信众积极参加新中国建设,遵纪守法、互相尊重、加强团结,为基督教在长春的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995年11月3日,徐棠清牧师在长春安息主怀。鉴于他在解放长春时为革命胜利作出的重要贡献,党和政府给予他很高的荣誉。徐棠清的孙子徐瑞回忆说,爷爷身高1.84米,印象最深的就是爷爷挺着腰板、戴着眼镜,一页一页地翻书。“一生中,他从不评论任何人的好与坏,非常难得。”作为吉林省宗教界爱国人士的杰出代表,徐棠清对自己的一生无怨无悔。他朴实的行动来自于对祖国、对同胞、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和对信仰的忠诚。他的座右铭是,把作光作盐当作基本方向,把爱国爱教当作生命之本。

  ■继承老一辈传道人的爱国情操

  在徐棠清牧师等老一辈爱国传道人的影响下,长春市西五马路基督教堂坚持走爱国爱教道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宗教政策法规,坚持基督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开展国旗、宪法和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教堂的“四进”活动。

  立足《圣经》,深入挖掘教义中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通的内容,引导信众爱国爱教、正信正行。近年来,吉林省市基督教“两会”先后在西五马路基督教堂举办“基督教中国化宣讲”“神学思想建设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讨”“纪念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等系列活动,极大地激发了信众的爱国热情,增强了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取得良好成效。

  坚持履行社会责任。西五马路基督教堂通过多种形式,向信众讲解异端邪教渗透的手段,让信众认清异端邪教渗透的真面目,引导信众主动分辨、自觉抵制。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西五马路基督教堂配合长春市基督教“两会”紧急采购84消毒液23吨,通过多种途径向街道、社区、派出所、消防队等防疫一线和其他宗教的活动场所进行捐赠。教堂在暂停活动、没有奉献收入的情况下,全体教职人员和信众踊跃募捐12万余元,用实际行动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作出应有贡献,展现了从徐棠清等老一辈传道人传承下来的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爱国主义情操。

  苏赛光牧师的孙女苏醒牧师说,在新的历史时期,这座承载着爱国传统的老教堂将继续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积极探索基督教中国化的新途径,努力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沃土,发扬服务社会的优良传统,积极开展公益慈善活动,以实际行动参与社会主义建设。

  5月18日,吉林省吉林市基督教“两会”全体教牧同工一行12人,来到长春市西五马路基督教堂的“爱国主义事迹陈列馆”参观,切身感受老一辈教牧同工为中国革命事业作出的贡献。大家表示,学习老一辈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的光荣事迹,就是为了不断增进“五个认同”,厚植教牧同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思想基础;就是为了在讲台上讲好中国故事,积极引导信徒成为建设新时代、建设吉林省老工业基地的奉献者;就是为了塑造一个与祖国面貌相称的中国教会。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