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布达拉宫: 绽放在世界屋脊的中华文化之花
紧扣主线推动民族高校高质量发展
总结西藏工作宝贵经验,更好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6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紧扣主线推动民族高校高质量发展

□ 邹吉忠

  习近平总书记4月19日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我国高等教育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中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我们要有这个自信,开拓视野、兼收并蓄,扎扎实实把中国教育办好。要保持对基础研究的持续投入,鼓励自由探索,敢于质疑现有理论,勇于开拓新的方向。这些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办好中国高等教育指明了方向,为民族高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遵循。

  民族高校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组织路线对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做好党的组织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18年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把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方面人才有效组织起来,把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凝聚起来,形成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对民族高校而言,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抓住历史机遇,紧扣时代脉搏,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更好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把深化改革作为强大动力,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坚强保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要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推进基层党组织与教学科研组织一体化建设。

  民族高校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并将这一主线融入思政工作全过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大原创性论断,是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主线。民族高校要在新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深化改革,走内涵发展之路。其核心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引导各族青年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一是在传承红色基因、彰显独特优势,高举红色旗帜、履行主体责任,建强红色堡垒、夯实基层基础的过程中,不断增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政治引领力。二是坚持改革创新,在发挥干部带动作用、形成工作引导力,发挥教师能动作用、形成工作内驱力,发挥全员行动作用、形成工作聚合力的过程中,不断增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内生凝聚力。三是坚持思政铸魂,通过深耕第一课堂“主阵地”、开展“浸润式”教育,通过拓展“第二课堂”大平台、强化“融入式”培养的过程中,不断增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效力。四是坚持文化润心,引导各族师生在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四史”教育中感悟初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建设校园文化,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不断增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内在感染力。

  (作者系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