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布达拉宫: 绽放在世界屋脊的中华文化之花
紧扣主线推动民族高校高质量发展
总结西藏工作宝贵经验,更好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2021年6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总结西藏工作宝贵经验,更好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

□ 方晓玲

  以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为起点,西藏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奋进,进行民主改革,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实行民族区域自治,扎实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社会大局更加稳定、经济文化更加繁荣、生态环境更加良好、人民生活更加幸福,一个崭新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呈现在世人面前。西藏社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无不折射出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全国人民的无私援助,以及西藏各族人民的努力奋斗。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深化对西藏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总结党领导人民治藏稳藏兴藏的成功经验,形成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

  在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总结中国共产党西藏工作的宝贵经验,有助于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

  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在长期治藏工作中,我们党在西藏基层的组织建设不断加强,组织严密、联系广泛、充满活力的广大基层党组织,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在西藏逐渐常态化、制度化。通过开展整党、“三讲”教育、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基层党组织不断夯实巩固,党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未来做好西藏工作,要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的各项制度,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各项制度,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要全面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干部人才队伍、基层组织建设,确保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成为带领各族群众应对风浪考验、战胜困难挑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坚强政治力量,确保党始终成为西藏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坚强领导核心。

  发挥社会主义民主显著优势,紧紧依靠人民推动西藏进步。在中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西藏民主改革后,建立了统一的人民民主政权。1961年,西藏各地开始实行普选,昔日的农奴和奴隶第一次获得了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选举产生西藏各级人民政权,一大批翻身农奴和奴隶担任各级领导职务。1965年8月,西藏县乡选举工作完成。9月,西藏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拉萨开幕,西藏自治区及其人民政府宣告成立,西藏开始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通过农牧业社会主义改造,走上社会主义发展道路。西藏自治区的成立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实行,保障了各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共同繁荣发展政策在西藏的实现,保障了西藏各族人民平等参与管理国家事务和自主管理本地区事务的权利,为西藏实现与全国共同发展进步提供了制度保证。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艰苦奋斗,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要继续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使国家治理和各方面制度更好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确保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

  全面依法治藏,完善切实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权利的各项制度。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努力实现西藏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的重要指示,落实西藏工作原则,结合实际,不断创新社会治理机制,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高社会治理能力。特别是以法治思维、法治手段推进社会各领域的依法治理,坚定不移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2015年召开的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将“依法治藏”作为西藏工作重要原则之一提出来,对推进西藏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做好新时代西藏工作,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加快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加快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体制机制,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落实宪法解释程序机制、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立法体制机制,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以良法保障善治;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坚持法治建设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执法决定、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完善法律实施的监督制度,保证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

  做好民族团结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百万农奴翻身得解放后,西藏实现了由封建农奴制度向社会主义制度的历史性飞跃,实现了由贫穷落后向文明进步的伟大跨越。党和国家始终坚持把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为解决民族问题的根本途径,在新世纪确立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坚持国家帮助、发达地区支援、民族地区自力更生相结合。中国共产党坚持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民族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全社会广泛参与的民族工作强大合力。做好新时代西藏工作,要继续坚持以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为着眼点和着力点。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五个认同”。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文化自信,进一步激发西藏各族人民的创造力,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最大限度地凝聚各族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正确处理好发展与稳定的关系。中国共产党在治理西藏的长期实践中,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出台了许多政策,其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广大西藏人民的根本利益。紧扣民生抓发展,争取人心促团结,才能从物质条件和精神力量两方面推进西藏工作。西藏稳定与发展的辩证关系,存在于中国现代化道路的西藏场域及西藏实践中,存在于西藏社会的主要矛盾和特殊矛盾之中。西藏要发展,而且要实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的全面发展,并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各族人民。而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发展离不开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在西藏社会走向现代化的进程中,社会的平安、稳定、有序十分重要,稳定本身就体现了西藏的繁荣昌盛和人民的安居乐业。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强调必须坚持“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必须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必须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西藏工作的着眼点与着力点,必须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与落脚点,这些思想和原则必须长期坚持、全面落实。

  (作者单位: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