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民族团结进步创建 上一版3  4下一版
广西桂林:“五个坚持”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
闽宁两省区签订《“十四五”东西部协作框架协议》
一个多民族大家庭的幸福团结故事
创建动态
乌鲁木齐:“民族团结+”推进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2021年6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乌鲁木齐:“民族团结+”推进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 乌鲁木齐市委统战部

  自2019年底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着眼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巩固深化“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成果,持续推进“民族团结+”创建模式,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疫情防控、宣传教育、组织建设等结合起来,将创建工作贯穿全局、抓在日常,积极争当民族团结进步“排头兵”。

  “民族团结+疫情防控”,构筑守望相助、同心抗疫的“钢铁长城”。在各族同胞携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乌鲁木齐市及时开展“石榴花开·战疫同心”主题线上活动,深入挖掘和展示各族干部群众众志成城、同心抗疫的先进典型和感人故事。主题活动提振了民心士气、丰富了各族群众的“宅”家生活,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凝心聚力,充分展现了广大干部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良好精神风貌。

  “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深化“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从2021年4月开始,根据乌鲁木齐市委统一安排部署,市“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领导小组在全市范围常态化开展网上“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并将此项活动落实情况纳入2021年度全市各单位的民族团结工作绩效考核,号召广大干部职工及其“结对亲戚”和辖区各族群众结合落实入户走访、视频会面、节日慰问、法规宣讲、政策宣传等常态化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同步拍摄视频短片、录制语音文件、创作文学作品,市广播电视台(集团)持续、滚动展播优质“三类作品”,展示民族团结工作典型做法和民族团结的感人故事。常态化网上“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拓展和丰富了民族团结主题教育的方式方法,综合运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媒体平台,有力推动了全市“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走深走实。

  “民族团结+组织建设”,搭建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推进民族团结宣传教育“三化”建设。从2020年下半年以来,着眼解决常态化的民族团结主题宣传教育深度不够、覆盖不广的问题,乌鲁木齐市集中力量开展调研论证工作,探索推进民族团结宣传教育人文化、大众化、社会化的载体与方式,于2020年12月正式出台了《乌鲁木齐市“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实施意见》。截至5月31日,全市各基层“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全面建成、挂牌运行,常态化组织开展各项工作。成立运行“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这一群众性社会组织,旨在统筹利用来自社会各界的优势资源,常态化组织开展面向广大群众的各级各类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推动各民族全面交往、广泛交流、深度交融,使“学习民族团结、宣传民族团结、维护民族团结”逐步成为各族群众的自觉行动与生活习惯。

  “民族团结+党史学习”,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2021年3月份以来,乌鲁木齐市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贯彻到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同结对走亲帮扶结合起来,努力解决各族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如市生态环境局“访惠聚”工作队联合高新区(新市区)长春中路片区管委会长河社区组织辖区党员干部、结对亲戚共同开展“学党史、忆初心、跟党走”主题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工作队队员为大家生动讲述了一个个鲜活感人的党史故事,引导和号召各族干部群众从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相关部门面向各族青年推出了“加油!新时代新青年”系列直播党课活动,邀请专家通过直播方式向广大青年宣讲党史,活动吸引了各行各业近3万名青年同时收看并参与互动留言,引导各族青年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