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新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接续推进乡村振兴
外交部:所谓“维吾尔特别法庭”完全与法律无关
备战龙舟赛 喜迎端午节
百色起义纪念馆:弘扬起义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
逐梦川藏线 追怀“两路人”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6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外交部:所谓“维吾尔特别法庭”完全与法律无关

  本报讯 (记者安宁宁) 针对所谓“维吾尔特别法庭”近日在伦敦举行“听证会”,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6月8日表示,所谓的“维吾尔特别法庭”完全与法律无关,纯粹是一场反华闹剧。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维吾尔特别法庭”4日至7日在伦敦举行“听证会”,指控中国政府在新疆侵犯人权。有媒体报道,这个所谓“法庭”其实是一家在英国注册的私人公司,因此那些所谓“证人”不需要承担作伪证的法律责任,所以可以随意撒谎。报道还指出,所谓的“法庭”主要资金来源是和恐怖主义有联系的反华分裂组织。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的确,所谓‘维吾尔特别法庭’完全与法律无关,纯粹是一场反华闹剧。”赵立坚说,我们看到,这个“法庭”只有表演,没有真相;只有预设的结论,没有事实的支撑;只有对法律的亵渎,没有对公正的维护。

  赵立坚表示,“法庭”最大的金主是鼓吹分裂思想的反华组织“世维会”。所谓的“庭长”杰弗里·尼斯是臭名昭著的国际人权圈滥诉专业户,与各种反华势力关系密切。所谓“专家”,不过是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郑国恩等长期污蔑抹黑中国的谣言制造者。所谓“证人”,不过是编造各种不存在的所谓“迫害事件”的“演员”。

  他说,不管反华势力如何处心积虑上演什么样的反华闹剧,包括新疆在内,中国的发展会越来越好,国际社会主张客观、公正看待新疆的声音也越来越多。那些别有用心的人自导自演的拙劣“表演”终究是徒劳。

  记者会上,赵立坚还介绍了近期外交部组织外国驻华使节和国际组织驻华代表,赴北京、上海、天津、河北、新疆、陕西、海南、云南等地参访的相关情况。他说,使节们通过实地走访考察、座谈交流、体验风土民情等方式,了解中国和中国共产党,为本国同中国对接合作寻找机会。

  “在新疆,使节们走进普通维吾尔族群众家庭喝茶聊天,被中国共产党带领当地人民过上好日子、各民族一家亲故事所感动。在云南,使节们对当地脱贫攻坚战略成果高度评价,表示近年中国近1亿人口实现了脱贫,这是非常了不起的事业,饱含中国共产党的努力,值得全世界各国学习借鉴。”赵立坚表示,通过参访,使节们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了解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如何同中国人民血肉相连、生死相依、患难与共的感人故事。

  “我们始终热烈欢迎任何包括驻华使节在内的各国人士,到中国各地走一走看一看,同中国人民交谈交流,认识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他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