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学深学透 走心走实
唱草原 赞家乡
一次结亲 终生结缘
民族工作·动态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6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次结亲 终生结缘

□ 本报记者 孙文振 通讯员 张君珍

  “我是一个很幸运的人,总能遇见好人。”每次讲起与好姐妹袁欣荣的故事,米丽开姆总会激动不已。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开展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阿克苏地区温宿县托乎拉乡金华新村维吾尔族村民米丽开姆与自治区地矿局干部袁欣荣结为“亲戚”。

  袁欣荣至今仍清晰地记得,初识米丽开姆是在2015年参加自治区“访惠聚”工作队时。“当时,我负责妇女工作,米丽开姆是妇女小队长。”袁欣荣说,“她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工作任劳任怨,是群众认可的好干部,还多才多艺、能歌善舞,有一手精湛的裁缝手艺。”

  后来,经过更多接触,袁欣荣了解到,米丽开姆是家里的顶梁柱、主心骨,上有年迈双亲,下有未成年儿女,丈夫左手残疾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但她一直积极乐观、热爱生活。

  “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启动时,我主动和米丽开姆结对认亲,从此缔结姐妹情。”袁欣荣说。

  2017年,米丽开姆的母亲患了癌症,需要在乌鲁木齐肿瘤医院住院。“袁大姐帮忙联系医院,帮我照顾母亲,让我倍受感动。从那时起,我就发誓要和袁大姐永远当亲人、做好姐妹。”米丽开姆说。

  袁欣荣回到乌鲁木齐市工作后,这对好姐妹也经常通过电话、微信了解彼此的情况,共同分享生活中的喜怒哀乐。逢年过年时,袁欣荣还会经常带着家人去米丽开姆家做客。每次袁大姐来家里做客,都是米丽开姆全家人最快乐的日子。

  如今,米丽开姆的儿子迪力夏提毕业后回乡创业,且小有成就,已结婚生子;女儿麦尔比耶成为一名医学护理专业在读大学生。“我见证了好姐妹一家人的成长与进步,感受到党的政策给她家和村民们带来了日新月异的变化,相信好姐妹一家会有更加美好的未来。”袁欣荣说。

  除了这对“民族团结好姐妹”的故事,在温宿县还流传着一对“民族团结好兄弟”的故事——

  “感谢党和政府,感谢我的好兄弟……”60岁的阿布都克然木·热合曼手中捧着在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特护病房里的一张照片,再次深情地讲述起“民族团结好兄弟”方健超帮助自己到乌鲁木齐市看病的故事。

  阿布都克然木是温宿县依希来木其乡阔依其村村民,也是自治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局长方健超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结对的维吾尔族哥哥。得知哥哥因脑部重疾来乌鲁木齐市看病,方健超立即发动亲戚、朋友帮忙联系医院和专家。几经转院救治,阿布都克然木终于成功完成开颅手术,进入康复期。

  “为了帮助我,健超兄弟在医院跑前跑后照顾我,帮我联系了特护病房,陪我做各种检查,还请专家名医给我做手术……”说起兄弟对自己的好,阿布都克然木几次哽咽了。

  自治区税务局领导和机关党办的同志得知此事,特意安排第一税务分局党支部的支委们作为党员代表,和方健超一同前往医院看望慰问阿布都克然木,在医院留下了这张合影。这成为阿布都克然木最珍贵的收藏。

  “结亲活动极大地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让各族兄弟姐妹的心贴得更近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教育处副处长、阔依其村驻村第一书记徐瑞峰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