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新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是非有众议,公道在人心”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代表在联合国 人权理事会发言介绍新疆发展成就
“闽宁协作改变了我的命运”
宁洱民族团结誓词碑:各族人民心向党的见证
大山深处颂党恩
美丽高速带富边境小城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6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闽宁协作改变了我的命运”

□ 本报记者 孙文振

  “我就是一个普通的农民工,能走进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党和国家的表彰,是我做梦都不敢想的!闽宁协作改变了我的命运。”29岁的陈满库家住宁夏固原市开城镇原州区寇庄村,如今是飞毛腿(福建)电子有限公司制造部班组长。“五一”前夕,他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满库’这个名字是爷爷取的,希望家里不愁吃。”陈满库说。过去家里穷,他初中毕业后就随父亲外出打工,干过厨师、刮过腻子、开过饭店,但收入都不太理想。

  正在为生计发愁之际,陈满库听到了闽宁协作劳务招工的好消息,“工资不错,还有补助,起初还担心上当受骗,但看到是政府组织的就放心了”。2018年11月,他与100多位老乡坐大巴、换火车,来到了2000公里外的福州。

  “一路上,都有政府工作人员帮着张罗。到了福州,当地政府派车把我们拉到公司。”陈满库说,一张免费的火车票,把他带入了新生活。

  经过短暂但严格的培训,陈满库和工友们很快就开始在流水线上工作。他努力学习各岗位的操作流程和规范,凭着一股冲劲,不到3个月就从作业员成长为机动工。2019年5月,他被任命为制造部生产组长,负责两条生产线的运作,管理着50多名员工。

  “班组长必须以身作则。每当员工遇到困难,有了畏难情绪,我就要帮着解决。”陈满库说。

  辛勤的付出得到了认可。2020年初,陈满库被公司评为“优秀班组长”,他带领的团队获得“车间十佳班组”荣誉称号。2020年底,他被授予“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2021年4月,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回想起自己的成长之路,这个从贫困山区走出来的优秀农民工满怀感恩。“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们家过上了好日子;感谢闽宁协作,让我有了一份好工作;也感谢公司,为我们的成长和发展搭建了好平台。”陈满库说。

  如今,陈满库每月收入七八千元,寄回家5000元。家人用这些钱在老家盖起了新房,电视机、冰箱、洗衣机也都是新的。“女儿在城里上小学,儿子刚两岁,父母在农村老家,吃喝不愁。我相信只要好好干,今后的生活会更有奔头!”陈满库说。

  在陈满库的示范带动下,周边已有数百村民主动申请到福州就业。陈满库的故事,只是闽宁协作助力各族同胞脱贫奔小康的一个缩影。

  20多年前,党中央作出东西部结对帮扶的战略部署,福建和宁夏建立起对口协作关系,从单向扶贫到产业对接,从经济援助到社会事业多领域深度合作,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闽宁模式”,为宁夏脱贫攻坚提供了不竭动力。闽宁协作,成为国家扶贫攻坚战略里具有示范意义的样本。

  “我们积极参与福州市人社局、马尾区人社局组织的‘企业千岗定向西部精准扶贫计划’等活动,自2018年以来,共接收固原籍员工1186人,其中绝大多数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飞毛腿集团党委书记钱坤说,这些年公司陆续设立了员工生活中心、关怀中心、发展中心,让员工们在福州有了温暖的“家”。

  “党和国家的政策这么好,我们遇到了好时代!”陈满库说,不久前他参加了公司的学历提升班,考取了成人教育大专,“我会努力工作,以技能为国家作贡献,用双手为家人带来更好的生活。”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