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民族团结进步创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果洛州:深耕细作,让创建可感可知
我成为了更好的自己
创建动态
大理州大营镇华侨社区:创建引领,增强归侨侨眷“五个认同”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2021年7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理州大营镇华侨社区:创建引领,增强归侨侨眷“五个认同”

□ 董讯

  大营华侨社区位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宾川县大营镇东北部,辖5个居民小组,总人口1885人,有归侨侨眷1688人,居住着汉、瑶、白、壮、彝、苗等12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社区总人口的12.25%。作为一个侨乡社区,大营华侨社区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可以说是“工作在国内,影响到国外”。在开展创建工作过程中,大营华侨社区始终突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紧紧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把民族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不断深化创建工作,增强“五个认同”。

  凝聚侨心。大营华侨社区以党建为引领,以党建带侨建,深入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活动,突出“党建+民族团结进步”。深入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切实增强爱国意识,让广大归侨侨眷深刻认识到“国运兴、侨运兴”的道理,深切感受到祖国是归侨侨眷最坚强的后盾。说起归侨侨眷的生活,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越义仙深有感触:“现在日子越来越好了,我经常跟在海外的亲戚视频聊天,家里的点滴变化他们都看在眼里,好生羡慕!这些都是因为祖国日益强大,因为各级党委政府对归侨侨眷十分关心。”

  发挥侨力。大营华侨社区大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积极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和归侨侨眷树牢“三个离不开”思想,增强“五个认同”,扎实做好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促进广大归侨侨眷与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切实感受到中华民族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社区居民叶亚德家是个多民族家庭,他的父亲是瑶族,母亲是京族,妻子是汉族。在社区帮助下,叶亚德家积极发展葡萄种植等特色产业,年收入超过10万元。如今,他的父母领着退休金,家里也建起了楼房,一家人生活得和和美美。

  汇聚侨智。大营华侨社区积极争取项目补助资金,建成民族文化活动广场,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居民们在共居共学共事共乐中增进交往交流交融,感情更加融洽,齐心协力建设美好家园。

  维护侨益。大营华侨社区认真贯彻落实惠侨政策,设立了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设置党务、政务、侨务等服务窗口,打造半径15分钟路程的服务圈。设立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岗,加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采取“一个中心对外,服务窗口集中,群众办事方便”的服务模式,让各族群众就近享受方便快捷的服务。社区还定期分析研究热点难点问题,发现苗头及时介入调解,构筑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安全网络,有效维护了社区和谐稳定,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全面提升。

  爱侨惠侨。大营华侨社区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从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水、电、路等民生实事入手,实施了石门河水库引水工程、华侨社区二队沟渠建设项目、华侨社区一队老羊房沟渠工程等,解决了社区种植业缺水问题。高度重视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建成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党员活动场所、一站式服务大厅等,用实实在在的工作让广大归侨侨眷感受到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温暖。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