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百年来党的民族理论的发展与创新
新疆各民族文化平等权利保障的中国特色和先进理念
三千孤儿入内蒙: 一段流淌着民族大爱的共和国往事
 
版面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3上一篇 2021年7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千孤儿入内蒙: 一段流淌着民族大爱的共和国往事

□ 中国民族报编写组

  新中国成立后,内蒙古创造了“齐心协力建包钢”“三千孤儿入内蒙”等历史佳话。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用好这些红色资源。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的审议时强调

  3月11日,上海东方卫视重播电视剧《国家孩子》,回顾了新中国历史上3000多名“国家的孩子”与“草原母亲”的不朽传奇,让观众感受到内蒙古和上海人民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人间真情。

  1959年到1961年,全国面临新中国成立以来前所未有的严重经济困难,上海、江苏、安徽等地被政府收养的几千名孤儿因为粮食不足,面临营养不良的威胁。这些幼小的孩子该怎么办?党和国家决定把他们送到牛奶和肉食相对充足的内蒙古草原。

  1960年5月9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对内蒙古卫生厅党组《关于1960年收容并入儿童工作的具体计划》作出批复并强调:“希望你们迅速具体把这一工作抓起来,一定要做到收一个,活一个;活一个,壮一个。”

  从1960年到1963年,内蒙古先后接纳了3000多名孤儿,这些孤儿被称为“国家的孩子”。当时的内蒙古,虽然也经受着困难时期的严峻考验,但内蒙古各族群众主动担起这份国家责任。年迈的额吉(蒙古语,意为母亲)、中年妇女、新婚夫妇,有的骑着马,有的赶着勒勒车,有的长途跋涉,争先恐后前来收养这些孤儿。

  刚到草原时,孩子们衣服上都别着一块小布条,上面的数字编号是他们的代号。走进蒙古包,草原额吉给他们取了好听的名字——国秀梅、党育宝、格日勒、娜仁花……

  当时,为了更好地保障幼儿的健康和安全,内蒙古自治区的育婴院招收和训练了一批保育员,她们主要是一群具有一定文化程度、身体健康的青壮年妇女。

  这些年轻的姑娘们成了孩子的“额吉”,她们尽职尽责、全心全意地照顾着孩子们。都贵玛就是其中一员。

  1961年,年仅19岁的乌兰察布盟(现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脑木更苏木牧民都贵玛被分配到四子王旗保健站,抚养旗里刚刚接收的28名“国家的孩子”。这些孩子最小的刚刚满月,最大的也才6岁。都贵玛用温柔的爱和宽广的胸怀,给了孩子们一个温暖的家。从喂奶喂饭到卫生护理,她常常不眠不休;孩子生病了,她冒着凛冽寒风和被草原饿狼围堵的危险,深夜骑马奔波几十里去找医生。在她的悉心照料下,28个孩子没有一个因病致残,更无一人夭折,在那个缺医少药、经常挨饿的年月,堪称奇迹。就这样,“草原额吉”用自己的大爱,践行了“接一个、活一个、壮一个”的承诺。

  光阴如水,岁月如歌。60年过去了,当年的孩子们如今都事业有成、儿女相伴,而草原“额吉”们在岁月长河中渐渐老去,但“额吉”们的恩情孩子们永记心间、没齿难忘。这段镌刻在历史丰碑之上、流淌着民族大爱的共和国往事,也一直在流传。

  2006年,蒙古族女作家萨仁托娅的报告文学作品《国家的孩子》全景式地记录了这段传奇往事。2019年,电视剧《国家孩子》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向世人深情讲述了“三千孤儿入内蒙”的故事背后,上海与内蒙古之间山高地厚的兄弟情谊。

  2019年9月,自己没有儿女、却养育了28名“国家的孩子”的都贵玛被授予“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她的颁奖词是:“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的代表,用半个世纪的真情付出,诠释了人间大爱。”都贵玛说:“内蒙古的母亲们抚养了‘国家的孩子’,这是历史的丰碑,也是促进民族团结、共患难的一段历史。”

  天高地阔,说的不仅仅是草原的风景,更是草原人的胸怀。在物资极度匮乏的年代,草原母亲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牺牲,以大爱无疆的博大胸怀接纳了孩子们;如今,这些“国家的孩子”已经深深融入了自己生长的草原,与草原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休戚与共。

  “国家的孩子”敖德巴拉,意为“菊花”,这朵“菊花”是善良的鄂温克老人高力根、南吉勒玛夫妇用血汗一点一点浇灌出来的。当年,为了保住敖德巴拉一条得了骨结核的腿,老人卖掉了牛羊、马匹,以及心爱的雕花马鞍,给孩子治病。长大后,敖德巴拉成了草原上牧民的贴心人,她会讲汉、蒙古、鄂温克、达斡尔等多种语言,谁有困难都喜欢找她讲一讲。这位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用拳拳赤子之心回报了养育她的土地和人民。

  2020年,当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湖北之时,在内蒙古,61岁的梁引梅和她的91名兄弟姐妹以“国家的孩子”的名义为抗击疫情捐款。他们说:“60年前,国家给我第二次生命,草原抚育我成长。疫情当前,应尽微薄之力,回报祖国母亲。”

  牧马扬鞭,任凭风吹雨打,厚重的历史印迹不会被消磨。在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我们更要挖掘、传承、弘扬好“三千孤儿入内蒙”中蕴藏的爱国、团结、奉献、牺牲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只要各民族守望相助、紧密团结,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渡不过去的难关。

  (执笔:周芳)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