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理论周刊·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促融入、共发展:北仑促进城市民族事务治理的经验
甘肃兰州: 紧扣主线推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
在知史学史中 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在深化“三交”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2021年7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深化“三交”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部教授 徐平

  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坚持弘扬民族团结主旋律,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引导各民族相互尊重、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借鉴,激发各民族参与建设北仑的热情,营造了各族居民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氛围。

  培养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归属感,让他们从“被服务”,到主动热情地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和“美好家园”建设中,反哺社会,服务北仑。北仑区先后在街道、社区成立30多个多民族志愿者组织,引导各族群众用志愿服务回馈社会。通过建立“好媳妇之家”“员工俱乐部”“就业指导中心”等社团组织,加强各族群众的交流沟通,帮助各族群众更好融入城市,主动参与城市建设。

  聚焦少数民族流动人口二代健康成长,创建“五位一体”协同机制。探索构建以“家庭成长、学校提质、企业体验、农村实践、社区服务”为核心的“五位一体”协同机制,探索创新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路径。近年来,累计开展好书分享会、亲子活动、果蔬采摘、企业体验等学习交流和联谊活动80余次,3000余人次参与活动。聚焦大学生成长成才,探索“校地共建”协同机制。北仑辖区内的宁波职业技术学院长期承担支援新疆培养少数民族人才协作计划。北仑区委区政府联合成立领导小组,探索建立市—区(宁职院)—“米娜工作室”(街道—社区)纵向四级联动及校地共建协同机制,创新构建起“立体协同引领、精准帮扶跟进、社会实践锤炼”的“浸润式”思政工作模式,培养出一大批政治立场坚定、综合素质过硬的各民族专业人才。

  从北仑的经验和做法中,可以得到如下启示:

  一是面对日益增长的各民族流动人口,把他们看作建设北仑的生力军,始终抓住流入地和流出地的两头对接,让流动人口进得来、留得住、融得进、有发展。

  二是抓住进城的各族群众、城市居民以及政府的工作方式和管理机制“三个不适应”的核心问题,以基层社区“四微”建设为平台,有针对性地破解矛盾,积极营造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环境。

  三是把城市民族工作纳入城市现代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 围绕深化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充分发挥社团组织功能,积极引导各民族主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推进各族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贯彻落实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治理理念。

  四是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为抓手,网络化、协同化、社会化“三化并进”,推动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参与制定并实施省级地方标准《城市民族工作服务指南》,深入推进城市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