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画出最大同心圆 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百万农奴翻身解放: 西藏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
 
版面导航  
上一期
下一篇4 2021年8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 孙英

  开栏的话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理论学习研究,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本报与国家民委政策法规研究司合作开设《学习“七一”讲话 做好新时代民族研究》专栏,以期营造民族工作领域学习“七一”讲话浓厚氛围,凝聚新时代民族工作共识。

  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当前,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作为一名中国人的自豪感激荡在每个中国人的内心。各族青年要勇担时代重任,积极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为实现理想而奋斗

  中国人有一种坚持不懈、追求理想目标的决心和志气。古语言:“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毛泽东指出:“中国人要有志气,我们应该教育全国城市、乡村的每一个人,要有远大的目标,有志气。”“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一定要在不远的将来,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邓小平在南方谈话中说:“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上世纪90年代初,面对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制裁,邓小平坚定地说:“中美关系要搞好,但不能怕,怕是没有用的。中国人应该有中国人的气概和志气。”

  中国共产党在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深重的背景下诞生,历经百年风雨,从建党时的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如今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使中华民族展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当前我国开启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目标奋力前进。中国梦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带领人民历经千辛万苦找到的实现中国梦的正确道路。“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各族青年要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把作为中华儿女的骄傲和自豪化作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激情,坚定“四个自信”,增强“五个认同”,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内化为担当的自觉、外化为实际的行动,把自己的人生目标融入到这一伟大的目标中,投身到经济建设主战场、文化发展大舞台、社会建设新领域、科技创新最前沿、基层实践大熔炉中,贡献聪明才智、书写青春篇章。

  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百折不挠勇担使命

  中国人有一种为坚守信念而不畏艰险、不屈不挠的人格操守。历史上既有“不食嗟来之食”“不为五斗米折腰”的佳话,又有“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的壮语。百年党史中更是涌现出无数铁骨铮铮的典范。革命先烈陈延年被国民党反动军警押赴刑场后,刽子手喝令他跪下,他却高声回应:革命者光明磊落、视死如归,只有站着死,决不跪下!夏明翰在写下“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后慷慨赴死。长征途中,有宁断肠不断脊梁的陈树湘烈士。抗日英雄杨靖宇留下“在侵略者面前低头,就不配做中国人”的誓言。科学家钱学森曾说:“中国人怎么不行啊?外国人能搞的,难道中国人不能搞?中国人比他们矮一截?”这些都是中国人的骨气。

  当代各族青年要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就要把中国人的这种气概继承下来,在新时代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祖国尊严、民族尊严,从容地面对压力、理性地应对困难,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与时代同心同向同行,勇敢担当起时代赋予的伟大使命。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念,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不为利益所动、不为诱惑所扰、不为困难所惧,在为人民谋利益的不懈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

  增强做中国人的底气,真刀真枪实干兴邦

  中国人有一种能练就善作善成、使命必达的本领和底气。习近平总书记告诫青年:“要实学实干,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孜孜不倦、如饥似渴,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底气来源于真本领。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邓小平也明确指出学习对青年的重要性,鼓励青年用最顽强的精神去学习,成为识字的人,有文化的人,能够掌握科学和技术的人。

  不断增强“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增强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始终牢记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这一基本国情,把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同一切破坏祖国统一、分裂祖国的行为作坚决斗争。要增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同推动中华民族在伟大复兴中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要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在文化上相互尊重、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共同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文化。要增强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建功立业。要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

  不断增强本领才干,是各族青年焕发青春活力的重要源泉。身处日新月异的新时代,面对国内外环境发生的深刻变化,知识更新周期大大缩短,各族青年要有本领不够、才干不足的紧迫感,自觉加强学习、勤奋探索,在社会实践中全面发展。“学如弓弩,才如箭镞,识以领之,方能中鹄。”各族青年既要惜时如金孜孜不倦,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又要突出主干、择其精要,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既能打牢扎实基础,又及时更新知识;既刻苦钻研理论知识,又积极掌握实践技能;既向书本学习,又向实践学、向群众学;既向传统学,又向现代学,努力成为兼收并蓄、融会贯通、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要在自己的岗位上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发挥聪明才智,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作者系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