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画出最大同心圆 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百万农奴翻身解放: 西藏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2021年8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万农奴翻身解放: 西藏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

□ 中国民族报编写组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短短几十年,西藏实现了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百万农奴翻身解放,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主人。在中央政府和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人民团结奋斗,把贫穷落后的旧西藏建设成了经济文化繁荣、社会全面进步、生态环境良好、人民生活幸福的新西藏。

  ——习近平总书记向“2019·中国西藏发展论坛”致贺信强调

  一张拍摄于62年前的老照片,让人印象深刻。

  照片的拍摄地,是在有着“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之称的克松庄园。照片中,象征农奴主司法特权的法杖被取下,不公平的地契被烧毁,获得解放的农奴们欢欣鼓舞。

  世代生活在农奴制枷锁下、长期被当作“会说话的牛马”的农奴和奴隶,第一次拥抱了自由,从此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人”。

  时光无言,历史记忆鲜活如昨。旧西藏处于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统治之下,占人口不足5%的三大领主及其代理人几乎占有西藏全部耕地、牧场、森林、山川、河流、河滩以及大部分牲畜。占人口95%的农奴和奴隶没有生产资料和人身自由,遭受着沉重的赋税、乌拉差役和高利贷盘剥,挣扎在死亡线上。

  西藏民主改革是西藏人民的愿望。和平解放后,西藏广大人民要求改革的呼声日益高涨。然而,西藏上层反动集团企图永远保留封建农奴制,并在1959年3月发动全面武装叛乱。中央人民政府果断采取措施,与西藏人民一道平息叛乱,并在西藏开展了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的民主改革运动。

  1959年6月6日,克松村302名衣衫褴褛的农奴第一次举起双手,选出西藏第一个农民协会筹委会。随后,村民分得了祖祖辈辈盼望的土地。同年12月,西藏第一个农村基层党支部在克松村成立。在党支部和党员的带领下,克松人种田地、修水渠、办夜校……热情高涨地投入到生产建设中。

  “翻身农奴把歌唱,幸福的歌声传四方。”以克松村为原点,民主改革把自由与平等带到了雪域高原的每个角落。百万农奴冲破了农奴制桎梏,第一次获得当家作主的权利,成为自己命运的主人,迎来了人人生而平等的伟大时代。

  民主改革从根本上摧毁了旧西藏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实现政教分离;废除生产资料封建领主所有制,确立农牧民个体所有制;废除对“三大领主”的人身依附,使农奴和奴隶获得人身自由。在民主改革中,农奴和奴隶共分得土地约280多万克(约18.67万公顷);建立起第一个供销社、第一个农村信用社、第一所民办小学、第一所夜校、第一个识字班、第一个电影放映队、第一个医疗卫生机构。纳金水电站建成发电,拉萨普通市民首次用上电灯。

  1961年,西藏各地开始实行普选,选举产生西藏各级人民政权。大批农奴和奴隶出身的积极分子迅速成长,成为优秀的民族干部。1965年8月,西藏县乡选举工作完成。9月,西藏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拉萨开幕,西藏自治区及其人民政府宣告成立,西藏开始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通过农牧业社会主义改造,走上社会主义发展道路。

  “旧西藏农奴居住在世界最高处,却生活在世界最底层。”从衣不蔽体、食不果腹的农奴,到在党的培养下成长为干部、连续3届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已是耄耋之年的拉萨市城关区居民洛桑老人说:“是社会主义新西藏赋予了百万农奴新的生命,共产党的恩情永远不能忘!”

  山河依旧,换了人间。洛桑老人的人生际遇,是千千万万西藏农牧民的缩影。从与牛羊同住、命如草绳,到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从经济社会发展停滞不前,到各项事业蒸蒸日上……62年来,在中央政府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西藏各族人民团结奋斗,扎实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极大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极大改善了生产生活条件。进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西藏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社会大局更加稳定、经济文化更加繁荣、生态环境更加良好、人民生活更加幸福,一个崭新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呈现在世人面前。

  为了更好地铭记历史,2009年1月,西藏自治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投票决定,将每年的3月28日设为“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我们赶上了最好的时代。”300多万雪域儿女从身边发生的巨大变化中,倍感党中央的亲切关怀,打心底感谢党、感谢祖国,从内心深处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五个认同”不断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越铸越牢,正在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而不懈奋斗。(执笔:安宁宁)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