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伟力
世界屋脊”筑“天路” “两路”精神放光芒
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的几个着力点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2021年8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的几个着力点

□ 杨胜才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大原创性论断,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新时代民族工作的鲜明主线。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需要弄清楚当前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职能职责向主线优化、工作举措向主线发力、人员力量向主线加强,扎实推进工作取得实效长效。综合来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的开展,目前存在民族工作部门与非民族工作部门之间、上级部门与基层单位之间、民族学校与其他学校之间、理论研究与实务层面之间等不平衡。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完善:

  坚持上下同步,抓好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宣传教育。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拓展学习宣传教育平台,加强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宣传教育,全方位营造民族团结进步氛围。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加强学习培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深刻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和核心要义,增强主动性、调动积极性、激发创造性。

  坚持点面结合,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效性。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强化“重在平时、重在交心、重在行动、重在基层”的理念,坚持民族地区与散杂居地区、西部地区与东中部地区、农村与城市、机关事业单位与社会各行业并重,积极培育、选树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全面深入持久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向人文化、实体化、大众化发展,创造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融入生活、融入日常。

  坚持强基固本,不断夯实做好民族工作基础。做好民族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各级党委要把懂不懂民族工作、会不会搞民族团结作为考察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要加强民族工作干部队伍建设,大力培养选拔少数民族干部和各类人才,以民族干部“三个特别”标准与要求提升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的能力和本领。支持民族工作部门更好履职尽责,加强基层民族工作力量,不断夯实民族工作基层基础。

  坚持同心同向,汇聚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合力。各级党委、政府要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的思想,切实履行做好民族工作的政治责任,把民族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明确各级部门工作职责,构建协调推进工作格局,推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一起做好民族工作。政府部门要加强与社会团体的协作,加强社会化管理,推动形成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以“善为”促进“善治”,不断提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质量和效能。

  (作者系中南民族大学副校长。本文系首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论坛发言。)

  

3上一篇